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李娟: 以史为镜 守护民革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3-11-23 09:50:43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作者系民革广安市前锋区支部党员、广安市前锋区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李娟

“迷茫”是大多数青年干部都曾有过的状态,而我因“迷茫”与民革结缘,也因民革走出“迷茫”。我是一名90后干部,初识民革是在我刚参加工作两年不到,对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感到不知所措的“迷茫”时,所幸在一次工作中遇到民革的一位老党员,他告诉我无措感的来源是精神空虚、知识浅薄。他给我讲了民革的历史故事,解了我的惑,也成就了我与民革的缘分。今天我想把民革历史给我的启迪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以史为镜,守护民革精神家园。

迷局中坚定的选择与追随——我们应以史为镜,发扬民革“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深情。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内的爱国民主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为维护和捍卫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逐渐实现了各方力量的凝聚和集结。1948年1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下,民革在香港宣布成立,宣布“脱离蒋介石劫持下的反动中央”,提出“实现革命的三民主义,建设独立、民主、幸福之新中国为最高理想”。当时民革创始人之一的朱学范因公途经苏联时,亲眼见到二战后苏联人民恢复生产生活情况,对战后苏联欣欣向荣的景象有了非常直观的印象,在到达东北解放区的第二天,朱学范即致电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表达了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事业奋斗的决心。植根民革基因深处的是我们民革人的爱国情怀,无论时局如何复杂,我们一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心只为祖国发展!

解放战争中血与火的考验——我们应以史为镜,践行民革“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人民解放战争血与火的考验之中,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生死与共。1948年9月,国民党济南守军96军军长吴化文率三个旅在济南举行战场起义,加速了济南解放的进程。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中,国民党110师师长廖运周宣布起义,为人民解放军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1949年1月,傅作义在《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上签字,北平和平解放。1949年5月,国民党军19兵团司令官张轸率领五个师在武汉金口宣布起义,壮大了人民解放军解放武汉的声势。1949年8月,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在长沙通电起义,湖南全省和平解放……在革命的历史中,民革党员以血肉、以身躯去与党同行,共谋解放大业,民革先驱实干、奉献的精神应是我们全体党员守护的精神力量。

心系两岸之统一大业——我们应以史为镜,弘扬民革“统一大业亿万心”的为民情怀。1957年2月,民革成立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从组织上加强对祖国统一工作的领导,推动民革各级组织与台属及原国民党人士联系,动员他们同台湾的亲属建立联系,宣传国家的政策,介绍祖国大陆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1979年元旦,随着《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转折,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民革老一辈领导人亲力亲为、争取国民党上层人士,带头开展对台宣传,撰写文章,向新闻媒介发表谈话,表达对台湾亲朋故旧的思念之情。1987年6月,已近90高龄的屈武冒着酷暑专程到奉化溪口,替结拜兄弟、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扫墓尽孝,弥补其无法亲临溪口为母亲扫墓的遗憾。同年10月,在大陆积极努力和两岸民间呼吁下,台湾方面宣布从当年11月2日起,允许除现役军人和公职人员以外的台湾居民,经第三地转赴大陆探亲,海峡两岸同胞分离长达38年之久的隔绝状态终于被打破,无数家庭得以骨肉相聚,阖家团圆。民革组织一直深耕于祖国统一、法律援助等为民事业中,民革党员应责无旁贷,与中共同心,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时光荏苒,今年已是我加入民革组织的第六个年头,我也由曾经懵懂的“新人小白”成长为理想坚定、行动有力的青年干部,这一切离不开民革历史带给我的人生感悟。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鼓舞了民革几代人,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让我们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上一篇: 盟员企业家邹佳霖:爱为半径 同心成圆
下一篇:邻水县新联会副会长杜静:碧血丹心映蓝天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