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要闻 > 正文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2023年广安统战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1:14   作者:原创    点击量:


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我们成功实现提质晋位,在全省综合评价中历史性进入前10名。多项工作得到省委俊民常委等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3次,是2022年的4.3倍;得到市委张彤书记肯定性批示8次,是2022年的1.6倍,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关工作4次得到俊民常委肯定性批示。获得省级以上命名表扬表彰授牌等24个,是2022年的2.4倍;在全省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3次,是2022年的3.3倍。在全省统战部长会上,市委统战部、邻水县委统战部、华蓥市委统战部获评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岳池县委统战部获评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5名同志获评全省统战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和十佳宣传员。

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3次,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研统战工作、出席统战活动、践行“三个带头”共41人次,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务目标考评指标和考评细则,统筹制定统战工作巡察清单。全覆盖督查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主题教育同题共答。着力抓好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举办各类培训48场次,开展调查研究、实践活动50余场次。

——政治引领同心共聚。举办统一战线“双月”集中学习(实践)18次、“賨州同心”实践论坛5场、“广商大讲堂”6期。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五周年交流座谈会,举办和参加征文、演讲和讲座等系列活动28场次,4人次获省委统战部通报表扬。

服务大局贡献率显著提升

116日下午,统一战线助力广安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合作推进会举行。中共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唐强,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黄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开展“荟英才、献良策、引一企、兴百村”四大活动,推动建立西南交通大学广安技术转移中心,“荟英才”由联谊交友向服务科技创新发展7条意见建议、5篇调研报告被全国人大、民主党派中央、国家部委采用,广安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建立渝广毗邻地区商会联盟,举行统一战线助力广安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合作推进会,促成合作项目78个,总投资361亿元,同比增长62%505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投入资金46亿元,实施项目539个,惠及378个村。

——基地拓能掀起热潮。省委俊民委亲自出席广安(武胜)基地第三轮合作共建启动签约仪式7位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在内的共建单位领导带队来广开展活动40余次,形成供需帮扶清单118项,已完成52项。首批中国民主促进会学习教育基地”“民盟中央教育基地在小平干部学院挂牌。各领域基地建设成效在全省作经验交流3次。2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采用,实现中央统战部信息采用零的突破。

——“广安行”开局良好。高质量举办第九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等重大活动11场,承接致公党第六期办公厅(室)工作培训班等中省统一战线培训班8期,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知名企业家“广安行”投资考察活动20余次,召开川渝民革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统战工作向广度深度拓展

   ——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开展政党(会议)协商8次,市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召开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发展党派成员80名,动态完善300名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数据库,致公党广安市支部升格为总支部,民建广安区支部正式成立。

   ——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局面有效形成。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扎实有效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建设,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深入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教育活动。持续巩固佛教道教商业化治理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成果,全市宗教领域实现安全零事故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分领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4次,常态化开展市委统战部部长与统战代表人士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回应问题169个,办结率92.3%,得到企业家“点赞”,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认可。新成立商会17个,新增工商联会员1792名,超任务数79%4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被表彰为第四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持续释放。认定106名无党派人士,吸纳9名党外知识分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建成知联会组织33个,县(市、区)、高职院校、市属国有企业、15家公立二甲以上医院实现知联会组织全覆盖。成立同心科教、同心医疗、同心民生3个服务团,开展活动40余次。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进三心”系列活动,广安市新联会和武胜县新联会获评全省优秀集体。


    ——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拓展。选派11名优秀教师参与“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借助“海科会”举办中国(广安)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发展国际峰会,“侨胞之家”建设实现全覆盖,玖源化工获评第三届汇侨兴川贡献奖


上一篇: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下一篇:广安市委统战部部长与统战代表人士 (涉农专场)沟通协商“面对面”活动举行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