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发布时间:2022-11-02 16:44:0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对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一系列阐述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历史经验,为我们探索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和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特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是新时代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历史昭示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在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才能胜利地达到光辉的彼岸。

制度更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这是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使这一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不仅要求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只有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才能不断地提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深刻把握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个关键
下一篇: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