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深刻把握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个关键
发布时间:2022-10-26 17:28:43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点指出,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他特别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统战工作的内在本质和政治使命,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把握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个关键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宏伟目标,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就必须深刻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充分彰显统一战线这两大法宝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事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于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是党加强同各方面联系、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统一战线与党的群众工作具有密切联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得怎么样,最终体现在“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关乎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上。只有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新时代统战工作全过程,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下一篇: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