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
发布时间:2022-11-03 16:34:58   作者:原创    点击量: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统战部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也是衡量统战工作有无成效和成效大小的实践标准。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是历史责任所在、历史使命所在。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又是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对我们加强思想武装、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改进和完善统战工作思维和方式、方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经济思想也有系统的阐述。我们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就是要深刻领悟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稳与进的关系、供与需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危与机的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点与面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各市场主体之间的协调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先富与共富的关系、开放与安全的关系等。只有把握和处理好这一系列关系,我们统一战线才能提高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内容。民营经济人士,是党必须团结的重要对象,也是我们统一战线必须服务的重点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他还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们统一战线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下一篇:善用真理、人格来深交一批挚友诤友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