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胡本荣:课堂是我展示生命价值的绿洲
发布时间:2023-11-09 13:03:26   作者:原创    点击量:

课堂是我展示生命价值的绿洲

                             ——记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胡本荣

       胡本荣,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于四川广安,1989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专职教师。

       从事医学教育工作30年,胡本荣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教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严谨求实,踏实工作,以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数十年如一日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到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还主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2003年胡本荣被广安区委区政府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14年荣获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十佳教师;2017年荣获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年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四川华泰建设集团年度先进个人;2022年7月被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评为最美抗疫志愿者。

        一、信念坚定,积极主动

       胡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同时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对教学工作充满激情,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表现出较强的集体观和大局意识。

       在我院筹建医药卫生系及专业申办的工作中,他敢于担当,积极主动配合学院完成评估材料、专业申报材料的编辑和整理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干精神,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为医药卫生系的成立、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自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胡老师承担了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并担任了班主任。为做好本职工作,他不断学习各种新教育理论,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日积月累构建了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

       他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原则,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致力于发扬教学民主,尊重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工作中,胡老师不墨守成规,与时俱进,利用各种信息手段、新知识,并抓住学校安排进修学习的机会走出去,将更多的好方法学回来,在学习中淬炼,在淬炼中成熟。受霍懋征和魏书生两位大教育家的事迹影响,胡老师多次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和新型课堂构建。常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国内的名师学,向身边的老师学。

        同时,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始终做到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工作不分心,生活不烦心。

        二、水平精湛,热心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从教至今,胡老师一直承担医学基础学科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的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和《药理学》等,是学校一名优秀“双师型”骨干教师。

       在具体教学工作中,他始终注意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开始担任《人体解剖学》的教学工作时,需要通过观察尸体来备课,由于白天教学任务比较重,为了上好一堂人体解剖课,他常常冒着浓烈的福尔马林味,晚上独自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尸体解剖室观察尸体标本备课。

       有人问他,“这么晚去解剖室,有没有心理障碍?”胡老师淡淡一笑,“学生的求知欲望就是我的动力,没有什么好怕的!”这事至今被医药卫生学院的师生奉为美谈。

      课堂教学特别注重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他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把课本知识与临床病例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学有所用,用有所长,以期达到良好教学效果。

       为了让课堂授课效果更好,他是老教师中最早跳出粉笔板书教学投身多媒体教学的老师。他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对待,充分准备好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单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学习作风,不仅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受到学校督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们也一致夸奖,“胡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三、宽严相济,解“困”有道

       在日常教学之外,胡老师还担任着班主任一职。这是一门极具艺术性的管理工作,如何既管得住学生,又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在教书的同时做到育人,是很多优秀教师毕生的追求。

       教学中,有少数老师偏向喜欢优生,但是胡老师却不排斥学困生,对他们倾注了满腔爱心,并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解“困”之术。他说,“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我深深认识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学困生的自尊心大多比较脆弱。如何对待班上的学困生,胡老师打了个比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

        他细心找出此类学生的差距,以“大禹治水”对学困生不挖苦、不讽刺、不抛弃、不放弃,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忙、多鼓励,努力寻找和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爱心、诚心去感化他们

        学生们说,对老师而言,我们仅仅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对于我们来说,胡老师却是我们的唯一。

        在课堂上严谨教学,胡老师在课下也经常与学生交流,走进学生寝室,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总是耐心解答,因势利导,鼓励他们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认真规划大学生涯,勤于阅读优秀书刊。这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曾经在他任教的一个班上,有几个住校的男生经常旷课和迟到,上课打瞌睡,严重影响学习成绩和技能训练。胡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到寝室了解情况,发现这几个同学晚上老失眠,有时候凌晨2、3点钟都还没有睡觉,到医院开了药吃也没有效,只有聊天、玩手机借以消磨时间,时间久了,导致生物钟严重紊乱。针对这种情况便给了这几个同学一个建议:每天晚上10:30时按时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30时准时起床,自己6:00时从4公里外的家跑步到学校篮球场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锻炼身体。 天天如此,这几个学生后来再没有旷课、迟到、课堂打瞌睡了。

       说起这事,胡老师也只是笑说,“其实对我也有好处,让我至今保持了晨练的好习惯,既锻炼了身体,也舒缓了情绪。”

       “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放手”。这是胡老师转化学困生最深刻的体会。

       在教学中,他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了多种深浅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也保证学困生能够理解,实现了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他说,“让学生学会书本知识,只能让他们受用一阵子让学生学会高效的学习方法,才能让他们受用一辈子。”

        四、身教感染,率先垂范

  “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知识更新十分迅速的时代,为更好地适应工作,他坚持阅读专业前沿相关资料,通过网络搜寻、吸纳他人的好点子,还用心参加市县的各种辅导员培训活动。

       他常说,“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干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

       “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教师自身的行为。从教30年来,胡老师从不迟到、早退,教学语言规范,不讲脏话粗话。在教育学生时,他坚信,“与其喊破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胡老师时刻注意点点滴滴的言行。

        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身先士卒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他从不拈轻怕重,总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他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在表扬同学们进步的时候,同学们不约而同说: “我是跟你学的。”

        胡老师说,这震撼心灵的回答,让自己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从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在工作中,他始终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认真钻研医学专业,做到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情育人”“以情感人”。认真吸取同行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做到不懂就问,弄懂就用,用后筛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在教学中,他充分利用课余时光深钻教材、大纲及教辅资料,把握课本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做到“一课一得”。同时,定期召开所授课程课代表会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生实际,确定相应教法,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30年来,胡老师热爱教育,将全部身心都融入对事业不懈的追求中,热爱教师职业,爱校如家,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陪伴学生的时光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间。

       他说,“如果说学校是我生命中成长的沃土,那么课堂就是我展示生命价值的绿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胡老师以对人民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酷爱,以火热的心、无尽的爱、埋头的干、使劲地拼,默默耕耘,当好强有力的支柱,为学生撑起了一片蓝天。

    2022年5月,在广安“5.9”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以隔离点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辞辛劳、勇于奉献,以大义诠释大爱,取得疫情防控工作最终胜利。

       数十年严于律己,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既步步为营又拓进取,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下了执着、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和谐、关爱的人生篇章。



上一篇:朱渝刚:乐于奉献,传教授业
下一篇: 盟员企业家邹佳霖:爱为半径 同心成圆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