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肩负起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统战使命
发布时间:2023-06-19 17:43:5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他特别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具有独特优势。为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是我们统战的独特重任。我们必须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发挥统战优势,发出“统战声音”,展现更大作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统战使命,就必须积极参加“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统战使命,就必须坚定信心、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汲取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统战使命,就必须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既要把握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也要把握包容性和和平性,这对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统战使命,就必须深刻把握中华文明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把“两个结合”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在守正创新中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让中华文化更加蔚为大观,中华文明更加光彩夺目。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坚定不移扭住“引一企”这个牛鼻子 最大限度凝聚统战力量种好新时代小平家乡产业发展之树
下一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直通车”优势 弥补小平家乡高等教育短板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