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前锋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前锋区 > 正文

前锋区观阁镇发挥统战优势,念好就业服务“三字诀”
发布时间:2021-11-23 15:51:0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今年以来,前锋区观阁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12355”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以“全民创业、就业为先”“返乡创业、园区就业”为抓手,念好就业服务“三字诀”。

一、发挥统战政策优势,为农民就业开“路”

一是借“百企帮百村”东风做好就业对接工作。“百企帮百村”活动目的是促进企地融合互动发展,拓宽致富道路,观阁镇顺势而为、乘风而上,积极争取汇报,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帮助下,联系慧博玻璃、航瑞纸品、德泰玻璃、晓鸿服饰、和诚花椒等非公企业到小良、大良、兴利、七谷、埝口等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8场次,吸引200余人到园区务工就业。二是借“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发展劳务队伍。观阁镇作为省级“百强集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冲锋在前、一马当先,广泛聚集社会统战力量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出花卉苗木、枳壳、青花椒、优质水稻和清脆李五大产业示范片区。产业发展劳动力需求较大,为预防在农忙时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组建产业修枝、除草、施肥、采摘劳务队伍3800余人,科学统筹人力。三是借“积极就业意见”东风发展新就业形态。按照国务院颁发的促进就业工作意见的有关要求,切实鼓励个体经营发展,引导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行业提质扩容,增强社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互联网等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环卫、水利、食品、交通等公益性岗位200余个。

二、发挥统战资源优势,为农民就业搭“台”

一是充分利用临近前锋工业园区的天然优势。吸引到吉中汽饰、晓鸿服饰、和诚花椒等非公企业先后到我镇增设加工点、分厂、合作社等,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岗位100余个,每月人均收入可达3000余元。二是充分利用辖区观阁商会的人脉优势。加强对观阁商会的指导联系工作,发挥基层商会的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年内吸引了5名业主到我镇创业兴业,共创造农民就业岗位80余个。在大良田园旅游景区投资的业主张明学就是通过发挥基层商会作用引进而来,月亮湖游乐场所和庄园火锅体验等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为我镇集聚人气、汇聚商气。三是充分利用设有流动党支部的阵地优势。观阁镇在广东大朗镇聚集了众多从事纺织行业知名乡友,为把统战对象找出来、聚起来,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擦亮“西部轻工城”名片,我镇以流动党支部作为阵地,加强与知名乡友的联系交流,吸引他们返乡创业,今年又有3名乡友在我镇兴办了美景制衣等纺织厂,增加就业岗位50余个。

三、发挥统战技术优势,为农民就业提“能”

一是邀请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任教。通过村企共建邀请他们入村开展制造、轻纺等专业技术培训,为前锋工业园区培养技术本地人才。二是邀请专家学者技术能手任教。主要通过科技下乡、天府科技云APP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教学,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牲畜饲养、果树栽植、农业种植等技能培训。三是邀请行家里手、致富能手任教。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等邀请村里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致富能手传经送宝,将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经营管理、农产品加工销售、惠农政策措施等进行分享交流,形成头雁效应,加快认知的转变和提升,提高农民技能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型技能培训50余场次,培训3000余人次,培训范围覆盖全镇13个村和2个社区。

(前锋区委统战部  前锋区观阁镇)

上一篇:代市镇多措并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下一篇:前锋区代市镇“三强化”筑牢疫情防控之基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