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广安花椒青又青 致富不忘众乡亲
发布时间:2020-05-13 17:43:54   作者:原创    点击量:

提起广安青花椒,许多人都为之赞誉。该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曾荣获“2018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四川首届生态旅游博览会生态旅游商品金奖”“第二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商品展金奖。产品创始人——民建会员、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志标,示范带动广大贫困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创业,推动广安青花椒产业成为稳定增收、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


走进黄志标,让人感到他总有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事业心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倾情做大做强广安青花椒产业,富了不忘回馈社会,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脱贫奔康的产业发展之路。201810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黄志标四川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此外,他还荣获了广安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恩奋进,奋力再次创业

黄志标到广安创业之前在广州拥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他深知自己的一切都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怀着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崇敬之情,20076月,他到广安小平故居瞻仰缅怀,深为世纪伟人小平同志的雄才大略、丰功伟绩所感动。人不能忘恩,致富应当思源,他萌发了在广安投资兴业的念头。

经过反复考察和市场调研,黄志标发现广安的农业有着很大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广安是花椒传统产区,这里气候、土壤适宜花椒种植,广大农民也有种植花椒的习惯,但因缺良种、缺技术,花椒产量低、品质差,市场销路不好,经济效益低下;而花椒果实可作为调味品、提炼制作香精原料、轻化工原料、药用,市场需求大,而且广安营商环境好,政府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支持,振兴广安花椒产业大有可为。于是他下定决心扎根广安发展,毅然放弃在广州的富裕生活,带着感恩之心,开启了再次创业的新征程。


图为广安青花椒油生产车间

从经营轻工服装业到经营农业,选择跨界需要勇气和睿智,更需要对事业的执着、韧劲和坚守。黄志标深知做花椒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可知和未知的困难都会不少,但既然选择,就当义无反顾。20079月,黄志标在原广安区前锋成立了四川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花椒生产经营为公司发展的业务方向。但如何可持续发展,却面临诸多难题。由于群众种植多年的广安本地花椒品种退化,增产增效困难,黄志标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念,从改良花椒品种、提高单产着手着力。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历经多年,成功研发出适合广安本地气候、土壤的优良品种广安青花椒。公司现有花椒规范化种植基地1.2万亩,在前锋区建有占地30亩的花椒产品加工厂1座,集研发、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设计年加工保鲜青花椒3000余吨、花椒粉100余吨、干花椒500余吨,花椒油100余吨,冷藏保鲜5500吨。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8项。先后获得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广安市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20204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告广安青花椒2019年度审定通过的林木良种。


图为广安青花椒展览厅


创新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2015112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黄志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中共前锋区委、区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示范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广安青花椒产业。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但要使扶贫产业真正落地,必须要有既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又能让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此,黄志标不辞辛劳,先后10余次远赴浙江、海南、云南等省学习考察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的合作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于2016年首先在前锋区龙滩镇的非贫困村黄泥村探索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实行3:3:4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这种模式和机制下,按照自愿原则,村民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公司,由公司提供良种花椒苗木、种植技术指导、专用肥料等,由村集体组织村民集中进行花椒生产;公司保证收购花椒果实,收购价格保底,并由公司、承包户、村集体按照各占花椒总收入的30%30%40%的比例(即3:3:4)进行利益分配,这样既兼顾了公司、村集体、承包户三者利益,又给贫困村、承包户吃下定心丸,较好解决了村集体和承包户市场不灵、销售困难、抗风险能力低的问题,避免了椒贱伤农的情况发生,同时方便了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调动了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在黄泥村已种植广安青花椒约1000亩,部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从该产业发展中增收受益。


图为广安青花椒种植签约仪式现场

以上合作模式及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正在前锋区观阁镇贫困村偏岩村等村的广安青花椒产业发展中复制推广。与此同时,黄志标还在龙滩镇贫困村青杠村等村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供销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广安青花椒产业,实行贫困户优先参与合作,促进村集体、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稳定增收。

百企帮百村活动中,黄志标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率先与偏岩村等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捐赠价值37万元款物帮助贫困村发展广安青花椒产业。20179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等单位联合表彰和诚林业开发公司为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示范单位


图为黄志标(中)正在向前来视察的政协委员介绍情况

多年来,黄志标示范带动前锋区、广安区、岳池县、邻水县等区县100余个贫困村、6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广安青花椒,提供常年务工岗位600余个,提供临时用工10万余个工作日,促进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把广安青花椒种植做成了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产业20179月,和诚林业开发公司被命名为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

黄志标常说:对于我们从事的扶贫事业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很有道理的。他采取集中课堂培训与田间现场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大力培育技术骨干。2015年,他牵头依法成立了前锋区广安青花椒产业发展协会,亲自担任协会理事长,他依托该协会坚持每季度培训1次技术骨干,再由技术骨干培训其他农户,培训费都由和诚林业开发公司承担。他还经常深入田间地角,悉心指导椒农,讲解种植技术要领,手把手地耐心传授花椒育苗、栽植嫁接、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在技术培训中,他时常讲一些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鼓励贫困群众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立志摆脱贫困;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技术,并将新技术及时用于骨干培训中。201710,黄志标主研的《广安青花椒良种选育及其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被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为黄志标为贫困村村民讲解种植花椒知识

多年来,黄志标以各种方式培训技术骨干3000余人。通过培训,贫困群众增强了致富本领,坚定了脱贫信心。

每年春节前,黄志标在与其合作发展广安青花椒产业的村举办新春团年坝坝席活动,当场兑付承包地租金和村集体(专合社)收益,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广大椒农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互聊家常,交流花椒种植经验,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广大群众越干越有干劲、越干越有奔头。20174月,黄志标被中共广安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广安杰出人才奖

图为黄志标获得广安市杰出人才奖牌


解囊济贫,春风化雨润物

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黄志标尤其关注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了改善前锋区龙滩小学校办学条件,他向该校捐助价值10万元的教学设备。20175月,前锋区龙滩镇黄泥村贫困户陈美菊夫妇患有重病,还要抚养在龙滩镇小学读书的儿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黄志标获悉情况后,赓即到陈美菊家中,给其儿子赠送了5000元助学金。多年来,黄志标资助了10名贫困学子完成义务教育、5名贫困学子完成高中教育。


图为黄志标到贫困村赠送对联

黄志标坚持关心爱护每一位员工,优先向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员工黄天明因经济困难无钱治病,黄志标获悉后捐助1万元医疗费帮助他住院。20171月,观阁镇偏岩村贫困户张绍明去世后,其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生活陷入困境,黄志标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张绍明妻子唐世秀安排在公司的花椒基地常年务工,年务工收入达2万元以上。20191月,黄志标被四川省林业厅四川花椒产业联盟授予最美花椒人称号。


图为黄志标荣获最美花椒人称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黄志标从广州到广安再次创业已13年了,广安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满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致富不忘众乡亲,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四季常绿、生机盎然的扶贫产业——广安青花椒,带动贫困群众走出了发展产业脱贫奔康的好路子,彰显了民建会员企业家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民建前锋区支部、前锋区工商联

上一篇:爱是一种温暖的力量
下一篇:失独老人迎来新生活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