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失独老人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15 18:28:35   作者:原创    点击量:

20165月,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提名到武胜县宝箴塞镇担任副镇长。恰逢之前分管脱贫攻坚的副镇长调离,我理所当然接手了宝箴塞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又由于自己的党外干部身份,卫生计生工作也理所当然的由我分管。

到岗后,还未来得及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了解,就恰逢全县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人员调整。农村出生的我自以为对农村还是比较了解,便以一个新人身份迅速指导乡镇扶贫专干对全镇的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重新“结对子”。就是这一次“结对子”调整,让我对全镇996户贫困户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正是于此,山旺村贫困户段吉功的特别备注“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户”进入我的视野。也正是这一特别备注让我了解了这一特殊群体。作为既分管脱贫攻坚又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副镇长,我决定与段吉功结上帮扶的对子。

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户,就是夫妻只生育了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且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残疾(伤病残达到三级以上)的家庭。段吉功属于前者,简单说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失独家庭”。


图为陆智强看望慰问贫困户,与贫困户交谈

段吉功生于1946年,妻子倪开兰生于1951年,老两口由于常年的劳作,加上失独的苦闷,让这两人看起来比实际苍老许多,夫妻俩牙齿已全部脱落,倪开兰的背更是近乎驼到了地下,明显的特征让我瞬间记住了这两人。他们的家坐落在山旺村4组一个老院子里,说是院子,却残破不堪,快垮完的穿逗房子,仅剩下他们一家人在此生活,里外看似两个房间,四周的篱笆墙已明显漏风雨,睡觉的床就在门口。我正准备进屋,带路的村长拉了拉我的衣袖,示意我不要进去。出于对这一特殊人群的好奇,我还是鼓起勇气走进里屋,映入我眼前的是一间“厨房”,做饭就在墙角,泥巴做成的老灶已漆黑,地上的千脚泥厚得惊人,靠边的一个小木桌上还摆放着中午吃剩的饭菜,整个屋里恶臭的气味更是让人刺鼻难受,让我感到一阵不适,我瞬间明白了为什么村长示意我不要进屋。从屋里出来,段吉功说我是多年以来第一个进了他屋的“干部”,以前的“干部”来都是在屋外送东西、拍照片。从他的眼神,我觉得他其实多么希望有“干部”来看一下他。

这次以后,我又多次单独来到他家,深入交谈后,我了解到段吉功夫妇自从儿子过世以后,全然没有了生活的信心,得过且过,每月就仅靠特别扶助金过日子,加上失去儿子的痛苦和年纪渐长,老两口身体大不如前,医药费用也逐年增多,夫妻俩觉得可能活不了几年了,更是破坛子破摔。


图为陆智强会同宝箴塞镇其他领导现场研究解决危房改造问题

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觉得要改变段吉功家目前的状况,首先要想办法把他家的房子问题解决了。但他本人苦于经济压力,从不敢奢望修新房子。于是我和分管危房改造的副镇长商量,赓即将段吉功纳入危房改造对象,有了危房改造资金,建新房就迈出了一大步。但仅仅依靠危房改造资金建新房仍有资金缺口,我又从民政口为他申请了部分资金,还动员村上的剩余劳动力为他家拆旧房、搬运砖瓦,将新房建设资金进一步压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段吉功家的新房终于建成了。而且还配套修建了厕所、灶台、水缸、碗柜。

看到新房子修建好了,我心里也十分高兴。为了能尽快搬入新家,彻底改变段吉功一家的模样,我又协调村委会给他们添置了新衣柜、协调镇民政所给他们申请了新棉絮。年底,段吉功终于搬入了新家,搬家后,老段说,这个冬天终于不用在四壁透风的房间里睡觉了,生活也将迎来“暖冬”。

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我还协调县广电公司给他们家送了电视机,装上了新宽带。村上现在还新建了文化室、卫生室,大家农闲时在文化室下象棋、打腰鼓,看病也不用再出远门。业余生活丰富了,“失独老人”也不再孤独了。

图为陆智强迎接各级领导视察指导宝箴塞镇脱贫攻坚工作

看着失独老人段吉功迎来了新生活,我感到十分欣慰。他们对生活的要求其实很低,他们长久没有被人在意过、关心过,他们就希望经常有人去家里看看、坐坐、拉拉家常,他们就心满意足了。也正是这种简单的心满意足,感染了我,激励了我,我也要更加努力做到更好。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心“失独”这一特殊群体。

(民盟武胜县委专职副主委  陆智强)

上一篇:广安花椒青又青 致富不忘众乡亲
下一篇:返乡创业让柠檬漂洋过海走出国门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