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多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盟机关总支副主委陈涛在广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4-02-04 15:39:29   作者:原创 民盟广安市委会   点击量:

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与外资审计科科长、民盟机关总支副主委陈涛代表民广安市委会作题为《优化结构补齐短板让农村养老服务实现普惠》的大会发言。

发言指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发展、保障基本”的原则,初步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养老服务机构159个(城区26个、农村133个),社区综合体28个,医养结合机构26个;即将投用和在建项目10个。全部投用后养老床位约2.5万张。总体来看,全市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但发展不够均衡,特别是农村养老模式陈旧单一,发展相对滞后,供需矛盾突出,亟需改善提升。

目前,我市农村养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空心化”严重,养老模式陈旧单一。一是“空心化”导致农村老龄化严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80.7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4.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09个百分点);在农村,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这一占比高达33.2%,加剧了农村老龄化,农村养老面临更大压力。二是“儿女照顾”养老模式难以为继。当前较普遍的421”或“422”家庭结构,加重单个子女的养老负担,传统的“儿女照顾”养老模式受到剧烈冲击。三是观念陈旧导致养老矛盾突出。民政部门抽样调查数据反映,受传统观念影响,八成以上农村老人宁可独居也不愿接受社会养老。农村“轻老爱幼”等错误观念,导致农村婆媳矛盾、赡养纠纷等时有发生。

二、养老收入有限,养老供给薄弱滞后。一是农村老人收入来源偏少。农村老人主要收入来源为养老保险、自有收入和赡养费三个部分,其中:基础养老金待遇金额较少,普遍在115120/月;务农、打零工等自有收入微薄且缺乏稳定性;赡养费金额不高,且受子女经济状况影响较大,生病的老人赡养费普遍在40005000元,健康的相对更少。二是农村养老设施建设滞后。全市农村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床位22张,与民政部2020年达到3540张的规划目标有不小差距。全市村委会总量有1367个,现有的133个农村养老服务机构难以实现全面有效覆盖。部分养老服务设施实用性不足,出现“收入低的住不起、收入高的不愿住”现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质量不高,功能发挥不够。

三、养老方式粗放,养老需求难以满足。一是综合照料服务有待做细做实。多数农村养老机构对生活不能自理、患有重大疾病、失智失能等老人,医、康、养、护等综合服务难以保障二是精神心理需求未能有效满足。多数养老机构未开展老年人心理关注、心理辅导等工作,农村老人整体缺乏精神慰藉和文化娱乐方式。三是专业人才短缺加剧供需矛盾。农村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整体年龄偏大且未接受专业培训,具备护理知识的专业人才较少,难以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发言建议

一、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深刻认识老年人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政策举措和省委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将农村养老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内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领导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二是完善保障制度。制定农村老人购买保险优惠补贴政策,逐步提高农村养老保险金和高龄津贴标准;建立养老托底制度,对有集中供养意愿但经济困难、重度失能老人等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三是强化要素支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福彩公益金等向农村养老项目倾斜;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用房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实行奖补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产业。

二、优化供给结构,完善服务网络。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有计划地开展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撤并关停、提档升级和示范新建,系统推进适老化改造,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鼓励引进专业养老机构,实行专业化托管运营,推进专业服务向农村延伸。二是强化家庭养老基础作用。鼓励设立孝德基金,选树爱老敬老先进典型,引导督促赡养人依法履行赡养义务。三是实施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成立村级老年人协会、组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提升老年群众自我管理服务水平;利用社会工作站、卫生医疗机构、基层网格员等平台,建立互助养老点,定期开展上门服务、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补齐短板弱项,满足需求差异。一是健全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依托镇村医疗机构,常态化开展疾病预防宣传,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巡医问诊和健康评估,并推行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签约等居家医疗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等,适时开展走访义诊等上门服务。二是提升医养康养结合水平。积极推广乡镇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模式,支持具备条件的卫生院开展养老服务。鼓励城镇医疗机构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中心,为农村养老提供急救、慢病干预等医疗支持。三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引导广职院、邻水职中等院校,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破解养老护理人员短缺难题。对现有从业人员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尽心履职展风采咨政建言促发展 ——广安民建两会履职纪实
下一篇:民盟前锋区支部副主委桂友生在广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会发言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