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前锋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前锋区 > 正文

前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13 18:03:28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一组数据记录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建区10年来,广安市前锋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增至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万人增至6万人,发展成为产城景融合的现代化新城。从昔日百业待兴,到如今事业欣欣向荣,诠释了“团结奉献、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勇争一流”的精神。

一个目标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今年9月,前锋区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7年,前锋区新型工业化取得新成效,基本实现“再造一个前锋工业”目标;到2035年,前锋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在重庆都市圈产业体系中的优势更加明显。

栉风沐雨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前锋。当下,前锋区正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负重拼搏、只争朝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工业

聚焦纺织鞋服再造一个前锋工业

近日,广安市前锋工业园区内,四川慕织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500台一线成型电脑针织横机满负荷运行,一根根羊绒线“跑”出一件件针织衫,将销往浙江、广州等地。

不远处,前锋区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三期)正在紧张施工,项目1号楼和3号楼即将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届时将提升园区承载力。

前锋工业园区建设10年来,突出“一城三园”发展布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在前锋扎根10多年的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如今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在前锋发展近5年的四川俊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前锋区纺织鞋服产业基本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成衣、洗水”纺织全产业链和“鞋材配套、鞋样研发、成鞋制造、品牌营销”鞋业全产业链。前锋工业园区轻纺服装产业园,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等,目前已入驻企业32户,建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

今年9月,前锋区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将一手抓纺织鞋服主导产业集链集群发展,一手抓装备制造和能源建材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大力培育现代工业集群。

“深耕纺织鞋服产业,前锋大有可为。”在前锋区负责人看来,作为拥有全省为数不多能够集中处理印染污水的轻纺园区,前锋纺织鞋服产业正在迭代升级,向中高端产业链发展。

去年底以来,四川慕织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三丰数智纺织有限公司、广安沐途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落地前锋,在延链补链的同时,促进当地纺织鞋服产业提能升级。

此外,前锋区还致力于推动纺织鞋服产业与广安经开区化纤产业协同发展,联手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绿色化工——纺织服装制造业集群。目前,该区正携手广安经开区筹备共建产业园,将推进基础共建、要素共用、项目共招、利益共享,促进两区协同联动、一体发展。

接下来,前锋区还将聚力壮大纺织鞋服产业,融合发展竹产业,把链条延伸至开纤、浆粕、纺丝、织布、制衣各环节,推动鞋服产业迈向高端。将发挥印染专业园区独特优势,大力招引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统筹推进现有企业由单一代工型向自主品牌型转变,全面提升附加值,做响“前锋造、工厂价、直营店”品牌,打造西部品牌鞋服面料基地。

前锋区还将提档升级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汽摩零部件、高端电力材料,积极培育航空航天零部件、特种车辆制造产业。将发展能源建材产业,推动火电绿色转型,推动家具产业智能化改造、专业化升级,让“再造一个前锋工业”早日成为现实。

农业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9月的广安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已度过最忙碌的时节,即将进入管护期。该园区从起步到壮大,成长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体现了前锋作为农业大区,持续做优农业的决心和成效。

正值晚秋生产黄金期,走进前锋区的田间地头,种秋菜、固田基、育新苗,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通过开展晚秋生产现场培训会、发放技术资料,前锋区按照“主抓再生稻、突出秋洋芋、主攻秋红苕、扩种秋大豆、发展秋杂粮”的思路,蓄留再生稻2万亩,计划种植秋洋芋1万亩,其他杂粮0.5万亩。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前锋区通过强化农业科技引领、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壮大粮油主导产业,提质增效青花椒特色产业,做好“富锶文章”,着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从“满天星”到“万亩方”,前锋建成6个现代农业园区,打造16万余亩的高标准农田。推进农业现代化,将机械化作业贯穿于“耕、种、管、收”农业生产全流程。突出农业科技引领,通过数字农业综合管理平台检测收集农作物生长情况,通过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检测分析农田环境变因,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

农旅融合“唱丰歌”。前锋区着力整合产业基地、村落民居、自然风光等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打造紫薇花烂漫的大良田园、茶树茵茵的四方山锶茶基地、石阶小楼清风虫鸣的东方村等,推行“红色研学+绿色休闲”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欢喜坪、青花椒主题公园等10条“大+小”旅游环线,培育农家乐、民宿客栈20余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前锋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还将做实生产供应链,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高水平打造省市级现代粮油园区,加强“广安青花椒”“广安松针”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建设重庆都市圈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围绕三大目标持续做优农业,一幅粮仓满、果蔬丰、百姓富、乡村美的画卷徐徐铺展。

兴服务

打造物流基地合作共建惠民生

围着海绵运动广场的音乐喷泉跳舞,是前锋居民休闲的一种潮流。该广场建有7个雨水花园,用于汇聚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该项目也是广安贯彻海绵城市理念的标志性项目。

前锋正着力打造“美丽公园城市”,将宕渠文化、红色文化、火车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基础配套、功能完善、城市提质、惠民棚改”五大工程,加快新区拓展、功能配套、品质提升。

贯彻海绵城市理念,构建“一主三辅九星”城市公园体系。前锋现已建成打纸岩红枫主题公园、凉水井樱花湖湿地公园、芦溪河滨河公园、谢家湾公园等,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城市公园建设为居民带来切实的幸福感。

前锋区打通城市脉搏,构建“一港口两铁路三高速四横五纵”综合立体交通网。从广安港出发,水路通海外;以广安站为起点,南来北往;加速推进西渝高铁前锋段建设,圆“高铁梦”;从广安绕城高速东环线直通重庆,打通出川入镇广高速公路等要道,城市路网不断拓展。

前锋还发挥交通优势,打造物流商贸高地。随着海晶石油油库扩能、中央储备粮广安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推进,大型企业集聚发展,前锋发展生产性物流、建设川东渝北物流基地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让民生和服务更有温度。915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与前锋区妇幼保健院医联体建设签约及授牌仪式举行。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以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落地四川的首个妇幼合作项目。近年来,前锋医疗、教育等全面升级,代市中学搬进前锋城区,建设职业教育基地,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接下来,前锋区将进一步突出发展铁路物流加工产业,加速培育康养旅游和职业教育产业,构建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忆往昔豪情满怀,看未来目标坚定。前锋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让大抓产业、大兴产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



上一篇:前锋代市小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活动
下一篇:前锋区思源实验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