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前锋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前锋区 > 正文

前锋区“三强化”助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3 15:57:2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竹林总面积达3.2万亩,其中白夹竹1.5万亩、渠江沿线麻竹0.5万亩、农村房前屋后慈竹1.2万亩,年最大采伐量约780根。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前锋区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对前锋区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针对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

强化产业基地,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一是大力提升竹林质量。林业主管部门按照“改造为主、新造为辅”的思路,加快白夹竹、慈竹、麻竹的低产低效竹林改造,推广以绵竹为主的优良品种来提升竹林质量。二是加快打造竹林景观。围绕桂兴镇、区国有林场打造白夹竹景观环线,围S304省道、桂兴镇—界牌村打造2翠竹长廊,围绕渠江沿线打造竹林带。三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竹区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整合发改、经信、交通、农业、水务等项目,结合农村通村通组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实施,切实改善林区公路、通讯信号、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进一步降低原竹采伐运输成本。

强化招商意识,打造产业聚集载体平台。一是加大竹产业发展的投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投资新机制,促进竹产业有序发展。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着眼市场需求、延长链条、提高附加值,特别要加大竹炭、竹纤维、竹饮品、竹保健品等新型产品的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销售网络全的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三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进一步加大加工企业、专业大户、家庭林场、专合组织、产地初加工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科技含量。一是建立竹业科创平台。与川农大、省食品工业研究院、省轻工研究院、龙头企业等建立科创平台,大力推广竹林水肥一体化管理、低产竹林改造技术,研究制造竹笋、竹材的采伐、集材与就地初加工小型机具,攻关研发全竹利用技术竹活性炭、竹原纤维和竹源食品等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二是加强科技示范推广。以虎城、观塘、广兴等地为重点,加强竹类良种选育及繁育推广,加快建立绵竹种苗和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创建一批竹产业品牌,来助推竹产业示范发推广。三是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加强区、镇林业科技人员培训,提高实用技术服务能力。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鼓励支持专家开展在线咨询、科技下乡、现场指导等技术服务。提高竹林基地建设者和竹产品加工者的整体素质。

上一篇:积极承接成渝产业转移 增强协同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张伟带队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