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邻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邻水县 > 正文

邻水人程志勇回乡7年种植油橄榄超一万亩带动2000余名农户致富
发布时间:2024-03-05 16:09:0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初春时节,位于邻水县梁板镇万亩油橄榄基地一派郁郁葱葱,村民正忙着给油橄榄树浇水施肥,期盼春暖花开后,果实挂满枝头。

一大早,基地负责人程志勇就与技术人员一道,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油橄榄树林,现场查看春季综合管护工作。

“去年油橄榄鲜果价格好,产量十万余斤,带动种植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今年群众发展油橄榄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程志勇说,一株油橄榄,浑身都是宝。油橄榄果可以压榨成为橄榄油,用鲜果冷榨而成的植物油,营养价值较高,压榨完之后的残渣还可以用作肥料。叶子可以做成油橄榄茶,而且由于橄榄树四季常青,树形美观,还可以制作成盆景,具有十分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程志勇生长在邻水农村,以前在广东东莞务工,因为县委、县政府返乡创业政策的带动以及对家乡炙热情怀,回到了家乡种下了这片油橄榄。

“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最初,他本人也是这样想的。不曾想,回乡的念头居然来得那么快。

“为什么不做中国人自己产的橄榄油?”2016年,从事服装加工贸易业务的程志勇发现,素有“液体黄金”之美誉的橄榄油,已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但市面上的橄榄油多数都是由国外进口。程志勇强烈地感觉到,橄榄油的春天已经来了,前景可观,未来的大健康产业,肯定离不开橄榄油。

当年9月,程志勇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广安市乐尔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首次在邻水县梁板镇高龙村、曙光村、大坝村种植油橄榄7000余亩。程志勇介绍,经过7年的引种推广,公司在邻水梁板、三古、王家、两河等镇已建了5个栽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超一万亩,并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主产区约2000人从这个特色产业受益。

“我长期在这里务工,平时除草、给树苗浇水、施肥,天天都有活路做。”梁板镇曙光村村民梁华明说,土地没有流转前,这里基本都是荒山荒坡,到外面去打工,做一天才有一天的钱,经常一闲半个月,在将自家的3亩多地流转给公司后,他被安排到橄榄基地修枝除草,一年有3万元的固定收入,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有钱赚了,还能照顾家人,让他感到很稳定。

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公司注重延长产业链,2021年,公司在梁板镇高龙村发展苗木培育基地60亩,年产种苗30万株以上,为油橄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两年后我们的万亩橄榄基地进入丰产期,年产果将达到百万斤以上,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们一起共同致富。”程志勇说到。

经过7年的打拼,依托中国自然农业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相关科研专业机构,公司已成长为一家主要从事油橄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和油橄榄制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科技型企业,现有职工500余人,其中科技研发人员6人、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管理人员20余人。

做橄榄人的这条路上,程志勇的橄榄梦不断生根壮大。2023年,公司在广安经开区启动建设占地27亩的油橄榄产品加工厂,预计今年建成后将实现3-8条橄榄果生榨生产线、1012条橄榄油灌装生产线,做实深加工产业链。2024年,公司还规划种植油橄榄面积1.5万亩,2030年规划种植油橄榄面积达到3万亩,辐射带动周边油橄榄种植面积10万亩规模。同时,规划建设曙光庄园生态旅游景区,推动曙光庄园橄榄油,曙光庄园橄榄茶珍,橄榄糖片、橄榄洁面香皂、橄榄护肤品等产品研发,壮大油橄榄主导产业,让油橄榄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邻水县委统战部)


上一篇:邻水县新联会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
下一篇:邻水: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 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