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武胜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武胜县 > 正文

蚕桑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8:15   作者:武胜县委统战部    点击量: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武胜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描绘了美好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除此之外,省委全会还提出要培育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这让武胜更加坚定了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

目前,武胜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面积19136亩,辖猛山乡万民村、双河村、猛山村等6个村,建有优质蚕桑基地10000亩。2020年,武胜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被确定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武胜县坚持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基础,一幅勃勃生机的蚕桑产业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图为桑农对桑树进行修枝、刷白

龙头企业引领激发蚕桑新活力连日来,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国际精品·有机生丝生产车间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缫丝设备,以武胜桑蚕基地蚕茧为原料生产高端生丝产品。

2023年订单远超预期,目前已经排到了20245月份。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陈林表示,2024年,他们将不断创新,扩大生产规模,把握好丝绸精深加工转移的主动权,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丝绸第一品牌,推动安泰丝绸向国际高端丝绸迈进。

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是武胜一家集蚕桑生产、蚕茧收烘、缫丝、织绸、销售、国际贸易、丝绸品牌运营、丝绸文化展示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蚕丝及蚕丝制品制造、加工、销售等业务。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建设优质桑蚕基地、推广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川东渝北10万亩现代桑蚕产业经济带,努力建成西部丝绸品牌运营中心、四川桑蚕丝绸行业的标杆企业、西部丝绸文化展示中心和西部家纺制造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由中国丝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丝绸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全国茧丝绸行业创新企业,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抓好冬季桑园管理夯实来年丰收基础修枝的时候要把干桩干疤全部清除干净,要在芽苞上面0.5公分处下剪,剪口要平整……当前正值桑树冬季管护期,20231227日,武胜县农业机械和蚕桑产业服务中心蚕桑服务股股长胡松涛忙碌地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蚕农对桑树进行修枝、刷白等冬季管护工作。

胡老师经常来指导我们做好桑树管护工作,我们来年的收入将会大大提高。蚕桑产业业主杨军伟在猛山乡万民村发展了170亩蚕桑基地,这几天,他正组织工人在地里开展冬管,农技人员的到来为他带来一场及时雨

据了解,冬季桑园管护是全年桑园管护的重要环节,对于增强树势、养成树形、加快幼龄桑投产、延长桑树盛产年限、控制桑树病源及虫口基数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来年桑叶的产量和质量。

目前,武胜县蚕桑种植面积3万亩,有业主492户。冬至过后,广大蚕农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桑园冬季管护中,认真剪伐桑枝、修整树形,掀起了桑园冬季管护热潮,为夺取来年桑叶优质丰产、增加养蚕发种量奠定坚实基础。

桑园的冬季管理不仅是桑树修枝、刷白,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比如桑园清园、除虫、施冬肥等。胡松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增派技术人员,深入各重点乡镇、基地,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桑园冬季管护到位。

延伸蚕桑产业链助农增收强示范为不断丰富和延长蚕桑产业链条,武胜县不仅利用废弃桑枝发展桑枝菌,还创新利用废弃桑枝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让农林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既环保又增收。

来到万民村,远远看到一座座大棚整齐地排列在桑园里。走进大球盖菇种植大棚,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蘑菇独有的清香,一个个撑着伞盖的大球盖菇纷纷探出头来,朵朵小伞鲜嫩肥厚,样子十分喜人,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

我们之前一直种植香菇,但是香菇12月份就基本上采收结束了,时间比较短。于是我们通过学习考察,引进了大球盖菇,它可以从9月份一直采收到来年的4月份。万民村党支部书记唐爱明介绍到,为了延长桑枝菌采收时间,他们在去年10月建起了桑枝大球盖菇示范基地,种植大球盖菇,这样一来,一年中有半年时间,他们都能有桑枝菌收获。

现在我们每天可以采摘6070斤的大球盖菇,光是这一项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近两万元的收入。唐爱明说,这些桑枝菌都是以废弃桑枝作为主料,放入菌种而长成的菌类,利用桑树枝条栽培食用菌达到了循环利用、节能生态、互补增效的目的。

不仅是大球盖菇,在万民村的村集体菌棚内,地培式香菇试验点也引人注目

以往,我们的香菇都是在架子上进行培育,这样的方式不便于村民自己在家发展。为此,我们想到了将菌包放在地上进行培育,并在村上进行试验。唐爱明介绍到,将菌包放在地上,土地的湿气能让菌包得到充分滋养,减少为菌包的注水工作,且不用安装养殖架,经过两个月的试验,地培式不仅简单易推广,而且所产出的香菇品质也很好。

地培方式种植香菇,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相对简单。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村民进行培训,发动有意愿的村民自行在家种植。唐爱明说。

如今,武胜县已从一粒茧、一根丝、一产业发展模式向一片桑园、一系列资源多元化发展模式跨越,蚕桑产业绘就了武胜县乡村振兴新画卷。

上一篇:武胜县乐善镇:打通多元化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下一篇:武胜县委统战部前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汇报基地建设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