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岳池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岳池县 > 正文

瞄准千亿级 “药”在这里崛起
发布时间:2024-03-19 16:21:34   作者:岳池县委统战部    点击量:

全球最大企业落户 164重塑川药产业版图

“药品品种375个”“全国百强医药企业9户,上市企业7家”“还有新引进投资20亿元的大项目正加紧建设”……采访组刚抵达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园,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颜子然便迫不及待向大家亮出“家底”。

8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农业大县岳池,如何从零起步“造”出一个百亿产业?面对疑问,颜子然脱口而出:“选对赛道,久久为功!”

2004年,全球最大输液专业制造商之一的四川科伦实业集团入驻岳池。投产后,年产4亿多瓶液体,产值突破10亿元。

龙头药企的强劲发展势头,振奋人心,也给彼时正谋划新产业以实现“多条腿走路”的岳池决策者带来诸多启迪与思考

科伦药业发展的背后,是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医药健康产业;新兴产业面前,谁抢先起步,谁就抢占了先机。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科伦药业这一龙头企业“加持”下,岳池坚定信心,跑进医药“新赛道”。

“如果说科伦药业的入驻,开启了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之路,仁安药业的到来,则进一步确立了原料药这一着力方向。”颜子然介绍,原料药属于成品药上游环节,尤其是特色原料药,附加值高,具有巨大的市场潜能和发展前景。

瞄准“新赛道”,一路狂奔,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开启裂变式发展:企业数从科伦药业开创的“1”变为“64”,以科伦药业为代表的大输液产业集群,以仁安药业为代表的抗生素类原料药产品集群,以新青阳药业为代表的胃肠道类原料药产品群异军突起。2023年,岳池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实现175.6亿元,继续稳居全省前三。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版图,“岳池地标”崛起!

创新加持 60余个全国独家(优势)品种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被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创新”这一词汇,也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被频频提及。

“创新是医药健康产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停止创新就意味着停止发展。”颜子然说,目前,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园正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突破。

创新的决心与力度有多大?在仁安药业“可见一斑”:公司除成都倍特药业药物研究院的研发支持外,每年自主研发投入超4000万元。

“研发创新是驱动企业持续发展和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动力,目前公司拥有研发人员超200人,仅去年,成功注册登记的新药品种便达19个,后续还有更多新产品将陆续上市。”仁安药业质量副总监胡登稳很有底气。

底气何来?答案在岳池医药孵化中心。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能否快速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尤为重要。”胡登稳说,在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园,助力新药品从“实验室到市场”,企业很“舍得”,政府很“舍得”——2017年,岳池县与仁安药业联合斥资3.7亿元,建立了集药品质检研发、小试研究、中试放大生产于一体的岳池医药孵化中心,这个综合性科研基地,为新药从立项到商业化生产搭建起高效的桥梁。

“有了孵化中心,公司新药生产转化周期大大缩短了。”胡登稳说,目前该公司新药品种从立项启动直至完成注册申报,全流程时间已被优化至约16个月。

持续聚焦研发创新,能带来哪些改变?

仁安药业在原料药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拥有130余个原料药品种,其中50余个品种顺利通过了国内GMP认证,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原料药生产企业。

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园可生产原料药品种350多个,马来酸麦角新碱、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等60多个为全国独家(优势)品种。

信心贵比黄金  发力新质生产力挺进千亿“赛道”

20235月进入试生产,今年7月将投资600余万元实施技改扩大产能;9月,又将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新项目,完善企业产业布局。

四川普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康药业”)的一系列“操作”,展示着一个企业急切奋进、全力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在医药健康这个赛道里,各个企业争先竞速。”普康药业总经理李林说,想要立在行业“潮头”,必须拿出十二分的力气去拼。

2021年,推动科研成果“从克级、到公斤级、再到吨级”,急需建设自有生产基地的普康药业,落地岳池。而后,20221月破土动工、当年10月全面竣工、去年5月试生产,目前已实现销售额7200万元。开建到投产,普康药业保持着一贯的奔跑速度。

“既然选择来岳池,就一定要在这里砸出一个大坑来!”这家从成都“飞”来的医药企业信心十足。

信心来自哪里?

李林归结于三方面:专注医药细分领域15年,企业发展的大树已根深叶茂;有一支专业而强大的科研团队,为发展“蓄能”;依托现有的医药孵化中心,企业科技成果可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谈及企业发展目标时,李林直言:“做细分领域的‘头部’!”

而放眼整个医药健康园区,目标亦非常明确:按照发展规划,2027年,岳池医药健康产业要实现产值400亿元;2030年,实现产值600亿元;203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

剑指千亿,信心何来?

信心,源于殷实的家底:集聚化学原料药、医美化妆品及制剂等6大门类医药企业超60户,拥有药品品种近400个、全国独家(优势)品种超60个。

信心,源于战略的加持: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东风,布局“飞地园区”成都园、重庆园,医药健康产业有了“最强大脑”。

信心,源于政策的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已进入省市优势产业主赛道,岳池原料药产业已纳入全省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名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瞄准医药健康千亿级赛道,岳池奔涌向前!


上一篇:岳池县民盟盟员热议全国两会(二)
下一篇:王顺林带队调研督导基层统战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