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前锋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前锋区 > 正文

强产业引链条建园区 前锋区绘就工业经济“上扬曲线”
发布时间:2024-03-12 11:09:52   作者:原创    点击量:

沐途者体育、广东益发轻工服装产业基地等工业项目引进落地或建成投产;

10万平方米四期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三期标准厂房集中建设全面发力;

装备制造、轻纺服装等新型工业企业逐步壮大。

……

一批又一批丰硕成果,折射出广安前锋工业经济发展的轨迹。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坚定推进工业强区,围绕“再造一个前锋工业”目标,持续优化“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扩大、投资增强、基础夯实的良好态势。

精准发力强产业

走进沐途者服装智造产业园广安沐琳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块块布料经裁剪分割,沿着智能吊挂系统被传送到相应工位,经过压标、缝制、整烫等多道工序,最终被制成一条条时尚运动短裤。像这样的智能化生产线,广安沐琳制衣有限公司现已安装投用6条,并计划逐步全部启用20条生产线。

沐途者服装智造产业园20237月落户前锋区,项目投资10亿元,园区新建标准厂房、办公楼及配套附属设施面积6.7万平方米。从签约到投产仅用4个月时间,彰显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前锋速度”。

“我们工厂生产的产品,将销往全国市场和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地区,项目全部落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带动本地区1000余人就业。”广安沐琳制衣有限公司厂长段平告诉记者。

从被“提供符合标准的厂房、帮助办理相关资质申请、利用多平台辅助招工”等帮扶政策所吸引,到投产后不断刷新产值,再到主动为前锋招商引资站台,邀请更多人来这里共谋发展,广安沐琳制衣有限公司是前锋高端轻纺产业蓬勃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如何持续优化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难题?“我们要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无工不强的理念,紧盯政策和投资导向,抓好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建设。坚持一手抓纺织鞋服主导产业集链集群发展,一手抓装备制造和能源建材优势产业巩固提升,以两链畅通、政策直达、富民车间等抓手鼓励企业稳产扩能。”前锋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文向阳说。

瞄准靶心引链条

绿意渐浓,万物回春。位于前锋商贸物流园区内的前锋食用植物油综合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机械轰隆作响、大型吊机高效运行。工人们铆足干劲、分工协作,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

该项目建设采用标准化厂房设计,设备均采用目前国际或国内先进的工艺和自动化设备。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日产食用油达100吨,年营业收入达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广安老磨坊粮油有限公司生产及技术总监黎勇告诉记者:“新厂房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前锋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粮油食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前锋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粮油产业链只是前锋区引链强链中的一个缩影。成立前锋区纺织鞋服商会,“砥砺十年·相约前锋”产业推介招大引强,沐途者、广东益发轻工服装产业基地两个10亿元链主落地前锋等一系列成果,是该区围绕纺织鞋服“一根线、一匹布、一件衣”全产业链作出的亮眼成绩。

总投资10亿元,占地159亩的三丰数智面料产业园,作为在建的补链强链项目,目前,项目一标段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装饰,二标段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主体预计12月底完工。三丰数智面料项目建成后,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大局,共同推动数智面料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届时,将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形成紧密的产业链条,提高整体产业效率,推动数智面料技术不断突破,为前锋区服装面料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梯次推进项目建设,计划新开工雷泰鞋业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艾民儿制鞋产业园等4个项目,竣工投用创新创业孵化园三期等7个项目,招大引强,不断夯实产业支撑。”文向阳说。

提档升级建园区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近几年的前锋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纷至沓来,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形成了一个个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软硬设施齐全的工业园区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摇篮和基础。

园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基础平台不断夯实,前锋区委、区政府下出了一步步工业发展的“妙棋”。

——2023年,工业园区控制性规划顺利获批,成功争取到前锋园区西部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800万元。

——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启动6万平方米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三期标准厂房建设,加快10万平方米四期标准厂房建设。

——前锋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平集团雨污水管网等9个项目启动建设,军事光缆等6个项目竣工投用,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前锋园区服务软实力与日俱增,“企业咖啡时”搭建起政企沟通“连心桥”,采用边喝咖啡、边交流的方式,打破政企沟通壁垒,让企业畅所欲言,准确、全面反映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针对企业问题诉求清单,园区按照“六个一”工作模式,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管理模式,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对诉求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销账。自2022年开展“企业咖啡时”活动以来,共解决企业问题诉求200余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当好工业发展“轻骑兵”,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前锋区工业经济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工业经济正蓄势起飞。


上一篇:前锋区:54个“富民车间” 让20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下一篇:前锋区: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