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前锋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前锋区 > 正文

前锋区:补齐短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4-01-10 09:35:08   作者:原创    点击量:

走进龙滩镇许家村,满山遍野的柑橘树挂满果实,田间地头蔬菜长势喜人,宽阔平整的柏油公路穿村而过,休闲广场上村民正在聊家常……一幅村美人和的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建立驻片领导、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入户走访‘网格’机制,每月全覆盖排查,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及时采取帮扶措施,实行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许家村第一书记王颖说。

在产业支撑方面,许家村依托正邦种养循环产业园、四川蓥成大豆玉米蔬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目前,已建成生猪养殖区500亩,年出栏仔猪12万头;建成柑橘种植区2500亩,年产柑橘6000吨以上;建成大豆玉米—蔬菜复合轮种基地2000亩,年产重庆涪陵榨菜原材料4000吨。

同时,该村成立了有效衔接示范专班,注重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乡村“颜值”,擦亮乡村底色。该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集中打造乡村院落,整体提升村容村貌;统筹推进农村道路、提灌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配齐村级健身广场、文化室、公共法律服务室、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扎实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三治”,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文明新风不断提升;通过土地流转、组织群众务工等,2023年集体经济增长20%以上,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

小村庄折射大变化。放眼整个前锋区,大力推进有效衔接示范村建设、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推进乡风文明“一榜两评三治”……2023年以来,前锋区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试点示范建设,为乡村发展树立标杆。该区完成1+1+15+3”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规划编制,启动“1+1+8”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形成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多点带动”格局。

广安大美田园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片建设,前锋区已实施产业示范园、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等项目,建成幸福美丽乡村3个、粮油基地1.5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虎城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治理、花椒品种改良,同步推进场镇提质改造;8个试点示范村已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年度建设任务的90%以上;龙滩镇许家村、桂兴镇大店村2个有效衔接试点示范村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该区全面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秸秆综合利用率92.18%、农膜回收率91%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去年减少2.15吨、化肥使用量减少39吨,实现化肥农药持续减量增效。不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2023200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19%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需要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软件”上下功夫。该区采取“区评镇、镇评村、村评户”的模式,坚持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三治”活动评比,积极推行“积分制+清单制”,推广运用“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完善“积分超市”,落实激励物资约38.4万元,开展暗访督查38次,督促整改问题523个,印发乡风文明“一榜两评三治”宣传画册1万余份。

环境美起来,乡韵浓起来。一个个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被建成,为前锋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也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上一篇:成都前锋商会举行第一届三次会员大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下一篇:前锋工业园区督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