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武胜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武胜县 > 正文

武胜县政协多措并举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
发布时间:2023-09-20 10:07:59   作者:武胜县委统战部    点击量:

近年来,在省市政协的关怀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安市武胜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政协“四心”总体工作思路和市政协建设“五个政协”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解决好基础工作薄弱和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在推动问题解决中展示政协良好风貌。

提高业务水平,破解基础工作薄弱问题。协商体现政协温度。着力搭好平台、选准议题、做实成果,扎实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打造“武事聚共识·胜在多商量”武胜协商品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有事来协商”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全面压实各单位党政责任。县政协建立千人协商议事人才库,健全“54321”全过程规范协商流程,促进“有事来协商”规范运行和成果全面转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和部分重点村(社区)规范建设“协商议事室”和“委员工作室”,开展“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胜剪纸的艺术传承”等各类协商议事活动70余次,委员参与360余人次,形成意见建议11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67件。书香涵养政协气质。建立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会议重点学、专委会指导界别专题学、委员交流培训学、机关干部职工常态学“五位一体”全方位、广覆盖的学习体系,深入开展“四史”、人民政协史、履职能力等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平台建设,搭建“书香驿站”,建立委员读书群和多类别专家团队,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专业咨询、宣传培训、民间艺术传承、文化文史采风等活动50余次,委员参与达300余人次,受惠群众1600余人。提案传递政协能量。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履职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引导委员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充分利用提案传递政协正能量,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生机与活力,推动提案建议采纳率和提案办理满意率“双提升”。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共收到提案157件,其中集体提案7件,提出提案委员368人次。审查立案128件(合并相同内容提案10件),作为意见转达10件,立案率94.5%。提案交办完毕,部分提案已经办结。已经办结的提案中,委员满意率达97.3%。文史厚植政协情怀。切实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聘请县政协文史研究员,加强文史研究队伍建设。2022年,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文史研究员征集文稿24篇,编辑出版10余万字的《红武胜》文史专辑,进一步丰富我县文史资料库。向市政协提供文史稿件16篇,为丰富广安文史提供了武胜支持。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在积极参与中,更加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

加强队伍建设,破解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主动争取县委关心重视。县委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总体工作布局,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推进。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政协的重大协商活动“有请必到”,调研视察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等政协报件“有文必批”。县委常委会会议坚持年初研究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并审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定期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视关心干部的培养成长,及时将优秀的政协机关干部统筹纳入重用提拔安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深入推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岗位意识、纪律意识,增强机关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履职能力培训,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思想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推荐使用干部上,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推动形成“能上能下”“下上合规”的良性循环,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的劲头进一步激发,政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健全委员考核培训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制定完善《政协武胜县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政协武胜县委员会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出席政协会议、参加调研视察、议政建言献策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实现委员履职管理的动态化、数据化、精细化、科学化。运用这种量化考核杠杆,从制度上规范委员履职,切实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抓好委员学习培训,今年举办2期委员履职专题培训班,推动委员更加积极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畅通界别参政议政渠道。积极搭建政协参加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政议政平台。2022年,推荐非中共党员委员参加部门重要会议20余人次,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加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120余人次。拟写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计划、重要调研报告时积极征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相关人士意见,安排民主党派作全体会议发言,鼓励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党外知识分子等通过政协平台发表意见建议,采纳相关建议50余条,凝聚起建设新时代武胜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武胜县多举措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
下一篇:武胜县召开首届“最美乡村医生” 暨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表扬大会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