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武胜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武胜县 > 正文

夯实统战基础 展现统战作为
发布时间:2022-04-21 10:35:46   作者:武胜县委统战部    点击量:

“今天承办第一季度现场会的6个乡镇因地制宜,较好地展现了统战工作的成效、特色和亮点,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效,齐心协力推动全县乡镇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4月中旬,在武胜县第一季度乡镇统战工作现场会上,武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琛对各乡镇在基层统战工作中所做的务实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乡镇统战工作是各级统战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基层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多措并举地开展统战工作,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足乡贤文章 助推乡村振兴

“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因为这点小事就闹翻打架,影响团结和谐。事情发生了,就要努力解决,相互道个歉,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变成仇人……”419日,华封镇先锋岭村两村民因房屋相邻处卫生状况发生口角,乡贤庞一兵主动出面调解,经过“面对面”调解和“背对背”开导,最终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一起由小事引起的邻里矛盾纠纷。

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调解纠纷,是武胜县委统战部凝聚乡贤力量的一个缩影。今年,各乡镇统战工作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在村里德高望重,因此,各村委会在化解矛盾纠纷时,都会让乡贤参与其中,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华封镇统战委员陈星宇告诉记者,“每月镇上还会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充分听取乡贤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乡贤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记者了解到,各乡镇依据乡贤人才的多样性,结合工作实际,采用“乡贤+”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乡贤+治理”,邀请乡贤协助谋划和处理村级事务,弥补村支“两委”在决策和村务服务等方面的不足“乡贤+文化”,让乡贤助力乡风文明工作的开展,统战部门组织具有文艺特长的乡贤在各乡镇开展表演,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把乡风文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表达出来“乡贤+产业”,以筑巢引凤的形式,把有一定经济实力,且愿意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的乡贤引导回家乡发展产业。

枝繁叶茂不忘根,乡贤们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建设。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婷表示,接下来,县委统战部将通过加强沟通,积极开展联谊会、回乡考察等活动,培养乡贤对家乡的感情和主人翁意识,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使乡贤能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引回武胜,把更多更优质的资金投向武胜。

发挥统战力量 关爱留守学生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的,你们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感冒了。如果学习生活上有困难,及时告诉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你们。”418日,中心镇组织统战对象对留守儿童开展入户走访,旨在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生活状态、学习心态、思想动态,收集留守儿童问题并报党委研究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帮教活动。

“中心镇留守学生占比大,已超过学生总人数的60%。为全力推动各界别各领域统战对象参与关爱留守学生行动中来,我们借助全镇统战平台,多样化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心镇统战委员周娟说道。

随着城镇化进度加快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农村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加。各乡镇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多样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帮助留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在正面引导心理上,整合关工委、妇联、学校中的统战力量,构建由“五老”、妇联工作人员、心理辅导教师、班主任、各学科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谈心谈话等多种有效途径,对留守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丰富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消除其孤独、自卑、胆怯、自暴自弃等不良心理,及时解决他们心理上的困惑,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

在增强归属情感上,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依托各个乡镇学校,经常性组织学生开展篮球、合唱等集体活动,引导他们养成乐观、自信、大方、开朗的性格,增强集体观念。在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邀请学生及家长视频连线,一起“云”上吃元宵、包粽子,通过活动互动,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情况,增进学生和家长的感情,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在提升学业成绩上,依托乡镇学校本身的优秀教师资源,因地制宜地选拔出教学能力突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在各个学校担任辅导老师,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书法、舞蹈等领域。每周设置一节作业辅导课,开展留守学生语数外作业辅导,美术、书法、音乐等兴趣培训,及时解决学有不足等问题。

凝聚同力量 携手共谋发展

当前正值春夏季小龙虾上市时期,在清平镇的稻田里,留澳归国华侨业主刘灵正带领工人用地笼捕捞小龙虾,这些小龙虾在经过分级分类处理后,将被收购商以每40元的价格销往北京、深圳等地。

“水稻的亩产在850900斤之间,同时养殖龙虾的话可以做到四季虾两季苗,龙虾的亩产可以达到500斤,两样收益都很好,还带动了周边7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刘灵介绍道。

原来,之前镇上统战委员唐刚通过同乡会主动联系到刘灵,并告诉他归国华侨回乡创业,可以享受政策资金支持和专业技术指导。刘灵经过实地了解考察后,觉得晚熟柑橘和稻渔稻虾养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便回乡流转土地发展这两项产业。

据了解,清平镇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统战成员力量,通过同乡会等,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团结港澳台胞海外胞,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回乡创业,并收集他们对清平镇发展的意见建议,走出了一条统战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目前,清平镇除了留澳归国华侨刘灵回乡承包经营晚熟柑橘和稻渔稻虾,还有港籍同胞与本地企业人士联合承包经营晚熟柑橘,带动周边群众30余人就业创收原籍陕西省汉中市水产养殖技术性人才杨述才承包经营稻渔稻虾及特色鱼养殖,带动周边乡贤发展100余亩,同时促进周边群众50余人就业创收,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5000余元。

“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要让港澳台胞、海外侨胞赚到钱、赚更多的钱在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投资者得利,政府获益,老百姓实惠,海内外同胞关系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将更加密切。”陈婷说,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团结海内外同胞的不竭源泉,因此,要把打文化牌、亲情牌作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基本功,要将各个乡镇在乡情、亲情、人缘、地缘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掘出来,努力实现“人心回归、人心向我”。

(武胜县委统战部)

上一篇:民建广安市委赴武胜调研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下一篇:“情系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武胜县委统战部、县新联会赴长安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