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返乡创业让柠檬漂洋过海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0-05-28 12:03:4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前不久,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生产的5万多斤拳头大的柠檬被装上了货车,它们将被装在一个集装箱从南充海关出发,漂洋过海运往印度尼西亚。“我们今年已经发了好几次了,印尼那边市场好。”广安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广安区政协委员、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游中杰说。


图为游中杰的柠檬基地向印度尼西亚出口柠檬

2014年至今,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包流转白马乡石河村以及白马村、五童村3个村子1500多亩土地种植柠檬,还带动了白马、石河和周边村700多户农户7拓展柠檬种植规模10000余亩。2017年,游中杰的柠檬基地提前一年实现挂果,当年底,她与重庆一外贸公司签订了合同,在2018年向印度尼西亚出口25万公斤柠檬,2019年外贸出口可达50万公斤,2020年预计出口可达80万斤。

一颗颗广安柠檬是如何漂洋过海走出国门的?返乡创业的港妹、台属游中杰功不可灭。

改良果树抢抓市场广安柠檬销往印尼

走在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的乡村公路上,田间地头连片种植柠檬树,不少枝头还挂着泥色纸袋包裹住的柠檬。

白马乡很早就有种植柠檬的历史,10多年前,村民就开始自发种柠檬,但不成规模,管理比较粗糙,又销路狭窄,这让想返乡创业的游中杰看到了商机。

游中杰是广安区白马乡人,丈夫是同乡人,但丈夫的爷爷早年去往台湾并在台湾经商,爷爷后来在广东开起了工厂,游中杰和丈夫继承了财产,在香港购置了房产,两个孩子都在香港读书。1999年,带着对家乡的感情,游中杰和丈夫带着侨资、台资回到了广安开起了火锅店。2014年,游中杰看见白马乡荒地多,村民也穷,觉得土地荒着很可惜,再加上白马乡有种植柠檬的传统,就决定在白马乡种柠檬。

在游中杰看来,柠檬树虽然投入大、见效慢,但是持续时间长,柠檬挂果周期长达20多年。而且柠檬本身有抗氧化、除腥味等多种功效,且耐存储、耐运输,解决了出口存储时间长的难题,关键是果品要上的去以及市场要找的准。

走在游中杰种植柠檬的园子里,有农民正在进行人工除草,200多盏太阳能灭虫灯进行病虫害物理防治,地里则通过地布进行科学保湿保水工作,当地特有的红壤土也适应柠檬品种生长。

经过果树改良以及种植环境的提升,游中杰在白马的柠檬果品上去了。


图为游中杰推介其公司产品“流杯柠檬”

在寻找市场方面,游中杰和丈夫利用在香港的资源出口到印尼市场,游中杰说,印尼的土壤不适合种植柠檬,他们做菜又喜欢用柠檬,所以广安柠檬不愁销路。广安柠檬分一、二、三级果,90%以上的鲜果都销往印度尼西亚,但这仅占印度尼西亚从国内进口柠檬的非常小的一小部分。“我们希望以后能稳抓稳打,做大规模。”

带动致富搞深加工广安柠檬延伸产业链

走在游中杰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将柠檬套上保鲜袋包装。“我们拿到了绿色食品出口的认证,将柠檬采摘好,进行包装处理后就可以通过海关,向外发售,这是广安唯一一家。”游中杰说, 现在柠檬的出口批发价格一公斤超过4元,高于国内价格。

柠檬产业发展起来了,销路也有了保障,村民也就有了干劲。当天在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广安农丰农业生产基地打包区,30多名当地村民在分拣包装柠檬,为出口做准备。村民黄纯合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家以前是贫困户,靠种庄稼为生,如今村子里大部分有劳动力的老年人都在柠檬基地上班。“除了土地租金每年每亩分到约600元,每个月还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黄纯合说。

这些柠檬除了一小部分在广安本地售卖,大部分远销印度尼西亚等地区,带动了白马乡石河村、白马村两个乡村脱贫,2017年石河村脱贫,2019年白马村能脱贫,凭借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游中杰获得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的称号。

2018年底,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游中杰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无籽柠檬树和南非柠檬树,使柠檬品种多元化,20197月还在浙江南浔区、广安区就业部门帮助下建成扶贫车间,给更多贫困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图为广安区税务部门在白马柠檬基地调研,支持企业的发展

除了给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游中杰还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柠檬树。她聘请技术工人对果树进行调型,栽苗后请当地村民打理,年末给村民分红,还统一收购当地村民生产的柠檬。

“当地部分村民种植柠檬树投入低,果子品相较差,不容易鲜果销售销,我们想把加工这块开发出来,把当地老百姓这些次果解决销售问题。”游中杰说,目前她们正在和广安本地一家食品加工厂合作,想将柠檬加工成柠檬汁、柠檬干片、柠檬果脯、柠檬麻饼等,让次果也不会浪费,实现柠檬深加工利用。游中杰还在摩拳擦掌准备采购一些进口设备大干一场,“我们想把广安柠檬的名声打出去,力争成为广安市的特色名优农产品之一,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发财致富。”

从事柠檬种植6年多来,在游中杰和她的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下,“柠檬增收脱贫”的成效已逐步显现。白马乡贫困村顺利摘帽,游中杰公司的运作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肯定:2016年,柠檬基地被确定为“广安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2017年,又被定为“广安市科技创新示范基地”;2018年,再次被评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图为广安区政协主席刘昌杰在白马柠檬基地调研指导

近年来,省外组织前来白马乡游中杰的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观摩达十余次,省内各地市州组织前来参观二十余次,市县组织前来的更多,游中杰总是将自己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来访者“和盘托出”,她说,这也是一种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的方式。

游中杰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侨界代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好柠檬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康。

(广安区委统战部  廖小兵、青艳晖)

上一篇:失独老人迎来新生活
下一篇:巴图尔•佧迪尔:扎根广安的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