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0-04-30 18:10:15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历史的厚爱赐予我参加一线脱贫攻坚的机遇

脱贫攻坚是我国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是全民小康路上的一座丰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环。20169月我十分荣幸到了红岩故里华蓥市人民政府工作,恰逢华蓥市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2016年要在全省率先高标准脱贫摘帽。华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要求市级领导联系贫困乡镇(街道)、部门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全民动员,尽锐出战,下沉一线,精准施策,精准用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场声势浩大、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总决战吹响了总攻的号角……

5+2,白+黑,扶真贫,真扶贫

2016年的最后3个月,是每位扶贫人员最辛劳的日子。由于脱贫验收标准不断调整变化,市脱贫办几乎每周要召开3次以上脱贫专题会议,常常在晚上进行,很多时候要开到晚上11点左右,开得许多人十分困顿,疲倦不堪。即便如此,第二天还是按时上班,进村入户,下沉一线。


图为刁志强组织召开天池镇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我作为分管社会事业的副市长,“两不愁三保障”中教育、医疗“两保障”均属我的工作职责,同时还有文化扶贫的任务。对于财力十分薄弱的县级市来说,要想短期内完成高标准脱贫任务,压力之大可以想见。怎么办?会同市委分管领导和部门同志左思右想,只有向上争、埋头干、“智”“志”同扶激发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增收保底。

教育方面,努力打造全省扶贫标杆,创造了独具华蓥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科学制定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标准,创作出一首教育扶贫歌曲,在一次四川省教育厅领导调研华蓥脱贫攻坚工作时,一位贫困户大娘居然能情不自禁地高声唱起来,满是喜悦和感激,调研的领导们看到也非常高兴。

医疗方面,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除认真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先珍疗后结算”外,为了追求高标准,防止贫困户县域内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比例超10%,我们通过调研测算后,将该报销比例再调高5个百分点,这就吊高了胃口,一年后又纠正回了原来的水平。

文化方面,注重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有效解决“等靠要”精神贫乏问题。至2016年底,村文化室、文化广场、文化院坝、“村村通”“户户响”全部达标,但很多的贫困户不会使用电视摇控器,经常投诉文化部门不作为,弄得该部门领导苦不勘言,最后在贫困户家贴上了电视服务咨询电话才得以缓解。

产业方面,201610-11月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我一边安排部署,一边踏勘现场,参与专业团队规划设计,组织现场施工,将茅草达半人高的天池湖畔的600亩荒山开辟出李子产业园,沟渠全部建好,园区道路平整黑化,观景台耸立园区最高点,果苗全部栽种。为了抢工期赶进度,每天割茅草的农民近百人,挖机56台进场作业,场面之大,蔚为壮观!由于茅草太多太密,经常割出蛇和马蜂,有一个农民被马蜂蜇伤而住院好几天。令人欣喜的是,两年后这个园的李子已开始挂果,果品优良,取得了初步效益,目前天池翠李已成为一个优质水果品牌,相信这个园一定是个富民园。

在天池镇仁和村我有杨有鹏、杨有现、毛泽兰3户挂包联帮贫困户,第一次到他们家,我就感觉扶贫压力巨大。3家都有病人,杨有现的老伴和毛泽兰的儿子都是精神病人,杨有鹏和老伴都是身患重病(一年后杨有鹏病故)。杨有鹏家房屋大部分地方漏雨,地板上、饭桌上、床上等处摆满了脸盆、瓦罐等接水的器具,山墙处已被雨水浸透……杨有现家属异地扶贫搬迁户,新修房屋已收尾完工,但屋外水沟需要整治。毛泽兰家房屋尚可,但家里被精神病儿子搞得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看完之后,我立即组织工人对房屋补漏、修排水沟,联系医生给他们治病,第一次就花去资金3万多元。之后又给杨有现、毛泽兰寻找公益性岗位,鼓励毛泽兰打工挣钱,鼓励杨有现发展庭院经济,多种方式增加收入。并要求3户都把家庭卫生搞好,家具摆放整齐。三年多来,3户感恩奋进,收入状况逐步好转,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精神面貌涣然一新。


图为刁志强看望贫困户杨有现

杨有现新家周围的李子园每年挂果1000多斤,林下养殖土鸡50多只、土鸭30多只,仅庭园经济每年毛收入近万元。每次到杨有现家,老人家都十分高兴,远远地把我迎进家里,给我讲近期家里的收入、老伴的状况、子女的情况,完了都说要煮饭给我吃,我每次都婉言谢绝。

发挥党派作用,聚合民进力量

我作为民进四川省委广安直属支部主委,团结带领广安民进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外引内联,聚合力量,深入做好广安民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协助民进四川省委搞好武胜县小寨村的扶贫工作,帮助做好村产业发展规划;协助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技扶贫进乡村,试验试种300亩优质杂交水稻“科优——1599,增加群众收入;招商引资1.9亿元建设华蓥市妇幼中心PPP项目,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便贫困群众看病。

二是开展“广安民进同心·温暖”行动。给华蓥贫困群众送去100床棉被,让其温暖过冬;给武胜县叶家奄小学贫困家庭学生送书包50多个、送图书1000多册、送文体用品100多件;开展“朗诵进校园·文化下基层”大型文化扶贫演出6场次,其中2场全程网络直播,点击率高,受众达20多万人。发动会员和亲朋好友购买剑阁县、凉山州、安龙县等地近10万元的扶贫产品,以购代捐。


图为刁志强带领民进广安支部到华蓥市捐赠棉被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根据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安排,组织支部会员已连续三年对华蓥市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按照“多帮忙,少添麻烦,不添乱”的工作初衷,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参与之中。监督重点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要节点,包括异地搬迁、CD级危房改造、公路交通、医院、学校、产业发展、农民新村等项目及资金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情况;临界贫困村、临界贫困户帮扶情况;农村人居环境、生活用水、垃圾污水处理情况等方面。通过一看(看房屋、看家具、看粮仓、看衣柜、看床上用品等)、二问(问家庭人数、问年龄、问就业、问上学、问就医等)、三算(算好收入帐、算好支出帐、算好享受的扶贫政策帐等)、四比(比对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比对收入是否增长、比对生活环境是否改善、比对感恩奋进观念是否提高等),深度了解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组织集中的走村入户调研视察活动,专题听取华蓥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等情况。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富民产业支撑薄弱、扶贫项目实施效益不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部被中共华蓥市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华蓥市率先在全省高标准脱贫摘帽。

重整行装再出发,冲刺2020

201912月,我调到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担任副局长职务,分管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全市30多万贫困人口医保扶贫、医疗救助。2020年,又担任全市医疗有保障业务指导督战组组长,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的情况下,我已带领督战队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医疗、医保工作业务指导和督战,争取“督”出压力,“战”出佳绩。


图为刁志强到广安区进行医疗有保障业务指导督战

今年,民进广安支部将按照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华蓥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和临界困难群众“零新增”,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民进广安支部主委、广安市医保局副局长  刁志强)

上一篇:不忘初心担使命 脱贫攻坚当“老兵”
下一篇:凉山彝区“扶贫行”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