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 脱贫攻坚当“老兵”
发布时间:2020-04-28 18:17:15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扶贫岗位。他,履职尽责、竭诚为民,始终如一地解民之所困帮民之所需。他,下沉一线、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扎根在基层为民做实事。他就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有着“老兵”般赤子深情的大龙镇金福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现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政协机关专职常委的民革党员邓理平。

19979月,广安区组建秦巴山区世界银行贷款扶贫项目办公室,邓理平调入广安区世行办(隶属扶贫办)从事秦巴山区世界银行贷款扶贫工作,从此他与扶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十三年来,他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求回报,多次被评为市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挑重担  牢把使命扛在肩

“广安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脱贫攻坚摘帽县之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2016年,刚到广安区白市镇任镇长的邓理平肩负扶贫重任,仅一个月时间,跑遍全镇22个村、436户贫困户,详细掌握了贫困村经济发展状况、基础设施现状、贫困户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

扶贫先扶智,要想贫困户真正脱贫、长效脱贫,只有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思想,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2017年,他结合白市镇的实际情况,利用帮扶资金和产业发展金在全镇6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质水果和种养殖业,并联系农业、畜牧等部门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产量,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白市镇石马村,贫困户杨晓玲因先天患有软骨症而被父母遗弃。无法行走的晓玲常年在床,全靠大伯照顾。由于家里贫困,还要照顾晓玲,大伯一直未结婚。随着晓玲慢慢长大,大伯已经不方便照顾晓玲了。了解这一情况后,邓理平立即协调区残联,为杨晓玲成功申请到每月500元的残保金,同时争取到一辆免费轮椅。经过多次协调,每月给邻居刘大姐300元补助,帮忙照顾晓玲的生活起居。

不仅如此,邓理平还不畏严寒酷暑,多次奔走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通村公路等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以及了解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便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同时,他加强与水务、电力、广电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了36户贫困户安全饮用水、15户生活用电、46户广播电视问题,并为贫困户购买电视机122台,极大的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履职尽责解民困  竭诚为民帮民需

2018年初,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下3年时间,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此时,广安区委对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新一轮调整,已是广安区政协专职常委的邓理平被选派到广安区大龙镇金福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成为了村上的一名驻村队员。

“这座桥确实应该修,学生上学、村民赶场都要走这座桥,如果不走这座桥,就要多走几公里路绕道而行。”大龙镇金福村村民熊运务坦言道。


图为邓理平察看牵挂心头的连心桥

熊运务所说的这座桥,邓理平牵挂心头,通过政协委员建议,他积极协调争取到广安区交通运输局20万项目支持,即将修建的一座长35、宽2.5的便民桥。该桥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金福和双胜两个村1000余名群众的出行不便问题。

由于之前连接金福村和双胜村的桥,在常年经过洪水的冲刷后,成为一座断桥。村民为了方便出行,自己用预制板铺设成临时的“桥”以便过河。一旦遇到汛期,临时的“桥”就被河水淹没,村民就需要多走几公里路绕道而行。


图为邓理平在金福村2组贫困户彭明玉家中拉家常

此外,他还积极向区水务部门争取到10万元的基础设施水利资金,用于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流水鱼塘整治。

下沉一线勇担当  扎根基层做实事

新春伊始,平时工作繁忙的他,本想好好陪伴家人,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他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最前线。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区政协下派大龙镇金福村的脱贫攻坚驻村队员,他不顾自己急性肺炎、胃糜烂还未痊愈的身体,暂停治疗,提前返岗,主动请缨到村上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

“宣传员、劝导员、协调员……”在疫情防控中,他成为了抗疫一线上履职担当的“多面手”。


图为邓理平春节期间坚守防疫一线

大龙镇金福村来往车辆多,人员复杂,少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对此,邓理平耐心疏导,积极宣传中省市区的相关防疫政策,认真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成功劝离聚餐5起,聚众娱乐6处,人员集中50余人次,劝返赶场人员120余人次。封村隔离期间,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他组织建立金福村便民服务群,每天登记村民需求,统一采购后送至村民家中。在了解到村里防护物资紧缺时,他想尽办法,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联系筹备防疫物资,为金福村协调解决消毒液100斤,口罩200个。

为持续向广大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措施、方法,他积极收集整理各地经典音频,利用村级广播、流动音响、短信微信、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


图为邓理平动员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免费给贫困户送去菜苗

在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他积极组织引导和帮助村民开展春耕育苗,确保防疫与大春生产同步有序开展。

他说,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扶贫驻村队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民解难、为国分忧是本职,更是使命。

(民革广安区支部)

上一篇:助力脱贫攻坚,广安民盟一直在路上
下一篇: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