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同心脱贫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故事 > 同心脱贫 > 正文

不忘初心,做一名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15:32:05   作者:原创    点击量:

2015年,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20159月,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我被派驻到长田乡将军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至今已有4年之久。我从事乡镇工作18年之后,调到县级部门工作不到一年,又被组织派到曾经熟悉的乡村工作。为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我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了农村这片广袤的热土,坚守脱贫一线,做一名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转变思想去浮躁,沉下身心访群众

第一天到村上报到,至今回忆起来,印象都十分深刻。当时是单位“一把手”亲自送我去的,我们坐车经过乡政府,从黑山村绕到将军村活动室,一路走的都是碎石泥结路,活动室门口因为路面不平整,还有一大坑水。一下车,我感觉心都凉了一大截,一是觉得到村上好远好远,二是觉得路好烂好烂。想到自己才到县级部门工作不久,又要到这种条件的地方工作,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有些无所适从。

到村任职不久,县上就开展了贫困户识别“再复核”,要求进村入组开会。印象深刻的两件事:一是3组的尹小琼当时以为自己评不上贫困户,就扬言要把自己的老父亲送到乡政府;二是2组的杨玖林的儿子是士官,家庭条件优越却要求评为贫困户。当时本来就因来到这个偏远的贫困村心情不好,又碰上这些问题,更有些火冒三丈。我本是个急性子,当时就直接与他们理论上了。可想而知,结果场面一团糟。更糟糕的是,由于开会太晚,差点赶不上回家的车。一系列的打击接踵而来,回到家委屈地哭了,第二天就到单位去找领导,诉说自己的种种委屈,希望能换人。领导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要让别人认为党外干部是贪生怕死的人、没有能力的人!这虽是组织的安排,但我更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做好驻村工作,希望你能坚持下来。”


图为严春华与镇干部到贫困户杨云国家中了解饮用水情况

驻村帮扶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厚重责任。带着领导的鼓励与信任,我接受并想办法适应这份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我找村干部带我走村入户,介绍每家每户的情况并作好民情日记。不久我就熟悉了每家每户的情况,而我与村上群众的关系,也由完全陌生,逐渐变为熟人。到现在村上谁家过生、嫁娶都不忘邀请我去吃酒。这几年中,有过很多抱怨,特别是才到村上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家人无人照顾(女儿刚上初一,81岁有眼疾的父亲照顾74岁患帕金森的母亲),当时对工作不熟悉。但一路走来,并不后悔,自己也由一名下派干部的身份转变为将军村的一员,长田乡的一员。

真心为民办实事,改变乡村新面貌

村上的工作与机关的工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机关的工作要求高但有章可循,村上的工作看似要求简单但却需格外用心。比如,我们上报危房改造或者易地搬迁的时候少报1户,却影响的是一个家庭。村上工作,只有真正用心,真正为群众着想,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2016年,是易地搬迁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开始实施的时候政策还未明晰,有的贫困户摇摆不定,今天说修,明天又说不修。最典型的就是贫困户杨庭华和杨吉军两户,思想上不知道反复过多少次。为了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我当时不知给他们两户做了多少次工作,劝他们修。现在这两户人只要看到我,都很感谢我,说当时如果我不那么多次给他们作思想工作,现在哪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嘛!杨庭华的妻子(吴金蓉)告诉我,以前她的孙女嫌家里条件差都不愿回家过年,现在回来看到干净整洁的住房很开心。

村上有一户非贫困户杨发林,他家是穿逗石木房子,倾斜严重,比较烂。因为2016年没有评上贫困户一直有不满情绪,我与村上干部、乡上包片领导多次到他家做工作,向他解释当时没有评上贫困户的原因。杨发林家生活确有困难,村上就为他评定低保,2018年将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他因为儿子不愿回来修房子,他自愿放弃了。2019年村上又为其申报危改,但他的低保是2019年一季度县民政局才审批下来,在第一次的“四类”人员危改名单中没有他,在第二次补充申报的时候,为了让他申报成功,我前前后后分别找乡上业务人员、村上干部、他本人不下十次,因为在申报时候他还在犹豫。我给他说,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下次可能再也没有这个政策了,如果儿子实在不愿拿钱回来,你的房子就不新建,只进行维修加固,这样至少有一个安全的住房。最后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同意申报。实施过程中,他也是很久都动不了工,我又和村上干部多次去给他做工作、出主意。后来,他的房子终于按期完工通过了验收,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有次我碰到他,他说要给我拿点鸡蛋,我很高兴但我不会要,我知道他想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他的感谢之情,真心付出才能得到最真情的回报!


图为严春华看望慰问非贫困户杨中堂及其身患肺结核的妻子

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我的切身体会就是,只有真心为群众着想,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认可你。我到村上任职后,不止一次地在会上说过:我跟村上任何人都非亲非故,绝对会秉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去处理村上的事情,请大家相信我。这几年,我也是一直按照这个原则在执行,但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时,我又是把每个群众都当作亲人来看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绝不让他们吃亏。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不打折扣,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图为严春华到贫困户周启珍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4年多来,将军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5年至今,全村修建水泥路10公里,从原来没有水泥路到现在社社通水泥路,甚至很多公路还通到户。以前的4社,全是泥巴路,每次到4社的贫困户蒲志蓉家,都必须穿雨靴,有次因没穿雨靴,鞋都被扯烂了,4社成了我下村最不想去的地方。现在修了48社环线公路,公路通到蒲志蓉家中,4社也成了人人羡慕的居住之地(地处半山腰,周围全是果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4年以来将军村实施易地搬迁12户,危房改造23户,除了外出买房的,实现了全村户户有安全住房。其实,这几年,不光是将军村,整个长田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座座楼房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更利于长田群众的出行,更利于长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不忘初心记使命,坚守脱贫第一线

这几年来,我一直觉得很愧对家人,没有很好地陪他们。记得有一个冬天的晚上11点多钟,患帕金森的母亲起床上厕所,因没柱拐杖,走路不稳摔倒在地,额头摔破了皮血流不止,右脚痛得不能站立。老爸给我打电话,我急忙打了120。等我找到车到达县医院时,已是凌晨1点多,得知老妈右脚踝遭骨折了。当时我内疚极了,泪如雨下,觉得太愧对父母了!他们都是七八十岁高龄我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尽孝!还有女儿,也不能陪在她身边,担心她缺少关爱而变得孤僻。想到这些,有时候很想打退堂鼓,但是冷静下来想,既然做了这份工作,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都必须克服,就必须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必须把它做好。


图为严春华与村干部、帮扶干部商讨帮扶措施

几年下来,我对村上工作由最初的不适应不愿意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及舍不得离开。从2017年至今,我已到了轮换年限,(任职两年可轮换),特别是今年,我单位一女职工已怀孕,单位人员少,按理说这是轮换的最佳时机,但我仍然坚守脱贫第一线。我想到的是脱贫攻坚任务还未结束,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轮换,新来的同志不熟悉情况,会影响工作进度,我必须权衡取舍,就这样,我选择了继续留在脱贫一线。

从事脱贫工作4年多来,我为村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更多的是村上工作带给我的收获。走到村上,这家叫我吃桔子,那家喊我吃午饭,这些对我来说,我收获了信任、真情和快乐。看到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特别欣慰!但我仍有些担心,将军村受地理位置限制,地处偏远,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将履行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发挥好民主党派成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践行一心为民的承诺,履行好驻村工作队员的职责,扎根农村广阔天地,更好地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民盟岳池县委  严春华)

上一篇:“丈量”先行 扶真贫真扶贫
下一篇:助力脱贫攻坚,广安民盟一直在路上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