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非公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正文

广安市工商联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奋力书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10 11:58:13   作者:原创    点击量:

2022年以来,广安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协会的平台优势,引导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商协会、企业、乡村、农户良性互动、多方共赢,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了工商联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谋新篇,凝心聚力下好先手棋。一是主动作为,向上争取。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全国工商联专题汇报“万企兴万村”工作,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邱小平对广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组织联合调研组到广安开展“万企兴万村”工作调研,为出台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相关文件贡献了广安智慧二是动员部署,宣传发动。召开广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发出“让我们积极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的倡议,为民营企业搭建参与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三是健全机构,形成合力。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6部门成立广安市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工商联,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协调服务工作。6个县(市、区)相继成立了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座谈会、对接会等相关会议21次,参与企业近500家。

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村企发展同频共振。一是政府主导,构建共建保障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将“万企兴万村”行动纳入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形成党委政府研究部署,市县上下联动“一盘棋”,部门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商会搭台,构建凝聚合力机制。凝聚各类商会组织力量,将一个或多个商组织联合起来结对共建一个村,形成强大帮扶合力,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8亿元三是企业引领,构建产业发展机制。发挥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脱贫村、薄弱村,以共建双赢为重点投身乡村振兴。四是乡贤助力,构建共谋发展机制。大力弘扬乡贤文化,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以创业带动就业,让产业在乡村真正长久落地,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创新打造示范联系点,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一是培育打造联系点。印发《广安市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联系点培育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培育计划,细化培育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创新开展“万企兴万村·党建助振兴”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加大对联系点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12月,成功打造“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1个,市级联系点8个,培育储备联系点3个。二是提炼典型示范。探索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业主+农户”等多种模式,通过“承租反包”“借地还园”“合作经营”“三次分红”等多种经验模式,构建起“企业+村集体+农户多元化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促进了村企户共建共振共享,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商协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

拓展宣传服务载体,彰显民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拓展宣传平台。加强与四川新闻网、广安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利用省工商联网站和川商头条公众号等平台,发挥市工商联“一网一号一刊一讲堂”等宣传载体作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各类商协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好的做法经验先进典型,选塑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台账管理。深挖万企兴万村”行动台账的衔接项目、主体项目、实验项目、重点项目、专项项目等“五大”数据来源,指导县(市、区)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对台账数据应填尽填。截至202212月,全市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民营企业共计412家,实施项目316个,投资总额33.8亿元公益捐赠捐款捐物折合1107万元,惠及441行政村,培训各类人才3092人次,吸纳固定就业人员990余人三是发挥激励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光彩事业精神,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家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广安4个单位、8名个人荣获2022年度四川万企兴万村行动成绩突出单位表现突出个人表扬


上一篇:成都柏合商会到广安前锋代市商会开展友好商会互访交流
下一篇:广安市工商联集体提案及多名民营企业家获市政协表扬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