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简论新时代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1:51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统战干部是党的干部。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人心背向、力量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不折不扣把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好、锻造好。

一、简论坚强的党性

党性,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和立德的基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党性坚强是第一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只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战干部才能锤炼出坚强的党性,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航。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把握政治上的主动,锤炼坚强的党性,必须从提高政治判断力入手。统战领域的危险,很多都是思想认识、意识形态的问题,隐蔽性强、不易察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切实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制风险挑战的能力。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它是对政治的理解与感悟的能力,是体现政治智慧的重要因素。政治领悟具有整体性、恒久性、选择性和适应性等特征,它既是一个认识过程,也是一种认识能力的体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统战干部担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只有提高政治领悟力,才能确保政治更加自觉、党性更加坚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在学中悟、思中悟、践中悟,善于化理论为方法,善于从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了如指掌,切实增强完全准确全面领会统战工作大政方针、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能力,确保统战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思路准确和措施精确。

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是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的最终体现与实现。它是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决策、履行职能职责、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持续推动工作的能力、态度与精神状态,是一个政党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具体体现。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实干。领导干部政治执行力是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的决定性因素。可见,统战干部提高政治执行力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做到各级党委、政府有号令、有部署、有要求,我们统战干部就要力行、实干,就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造性贯彻落实,坚决克服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不良倾向,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二、简论过硬的能力

统战工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统战部肩负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能职责。统战干部要做好这些工作,就要培养过硬的能力,不断增强团结同志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等,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统战干部要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就要增强这“四种”能力,根本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

团结,是由多种情感聚集在一起而产生的一种精神。它是一种能力素质,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我们党是一个团结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大局、顾大局,这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统战干部是党的干部,肩负着特殊的政治使命和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不断增强团结同志的能力,善于联谊交友,善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结合不同领域代表人士的特点,主动“走出去”,经常“请进来”,在平等交流中增进共识、在解决问题中赢得信任,为党广交深交一批挚友诤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它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一环。统战干部要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就要做好这项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新时代,统战干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履行新使命迫切需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既要加强对制约我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实践,也要注重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善于把实践成果上升为理论成果、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

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和历史传统,是党进行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它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统战工作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干部更需要发扬党的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增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精准了解掌握统战成员的所思所想所盼,善于用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和话语表达,把党的政策主张讲到他们心坎上,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质效。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应对复杂局面,正确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的必修课。当前,我国国际国内形势十分复杂,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统战干部更加特别需要不断增强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系统、整体、全面地认识和分析问题,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复杂性、特殊性,学会两点论和重点论,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灵活运用统战政策和策略,做到从容应对、有的放矢。只要这样,才能确保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统战干部才能成为党的政策的坚定执行者。

三、简论丰富的学识

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丰富的学识,作为新时代建设一支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既是党中央对我们统战干部的新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嘱托。

统战工作,它不只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统战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专家、学者、艺术家、知名人士,大多数都是行业精英。统战干部作为党务工作者,这就客观要求我们统战干部要有丰富学识,广泛涉猎各行各业的基本知识,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切实提高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做好统战工作、结交更多诤友挚友。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我们统战干部肩负的一项政治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我们统战干部坚持的一条工作主线。统战干部要凝聚统战成员的人心、汇聚统战成员的力量,不仅要在思想政治上予以引领,还要在其他各行各业上予以引领。这就客观要求我们统战干部不仅要为统战成员提供思想与观念上的启迪,智慧与艺术上的碰撞,还要能帮助统战成员解决工作、生活中各个领域遇见和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只有这样,统战成员才能欣赏、尊重与敬佩我们统战干部。

学愈博,思愈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识丰富的统战干部来自于善于学习,博览群书善学则博学,博览亦博学。所以,无论我们统战干部平时多么忙碌,都要有静下心来的意志、有挤出时间的毅力、有不放松学习的喜好、有坚持阅读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让知识的溪流润泽精神气质、让文化的琼浆浇哺万千气象、让学识的光芒磅礴雄伟气魄,才能让统战成员从内心深处对我们统战干部萌生出一种信任感、认同感和追随感。

四、简论优良的作风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干部队伍的宝贵财富和光荣传统。统战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锻造统战干部优良的作风,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队伍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战干部锻造优良的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敢于斗争、担当干事、严谨务实、清正廉洁。只有锻造出这“四种”优良作风,我们统战干部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统战成员认可,才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通过斗争解决矛盾推动社会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他还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赓续传承的制胜法宝、精神密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统战干部就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特点,抢抓统战工作的历史机遇,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担当干事,是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担当干事,是新时代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统战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统战干部的从政本分。担当和干事是一体的。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统战干部就要必须深学彻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事不避讳、攻坚克难,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严谨务实是一种强大的态度,更是一种优良的品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要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更加严谨务实。每名干部都有自己的工作作风,而身为统战干部要养成更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统战干部就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周密细致、一丝不苟,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对既定的工作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才能取得真绩实效。

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也是共产党人的基本遵循。统战干部是党的干部,理应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统战干部就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树立起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锻造统战干部优良的作风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下一篇:统一战线要把少年儿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来抓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