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非公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正文

武胜县谱写“万企兴万村”行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26 16:00:31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全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统一的工作品牌,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武胜县以筑牢“万企兴万村”行动基础、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成效、争当“万企兴万村”行动典范为抓手,充分运用“三保三联四优”工作法,纵深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在武胜取得实效。

一、强化“三项保障”,筑牢行动基础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武胜县委将“万企兴万村”行动纳入县乡村振兴的重工作内容,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工商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工作统筹更加有力。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每年制定《武胜县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及责任单位,细化职能职责建立常态化沟通协商制度,多次召开推进会议,研究谋划具体工作举,形成联动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坚持以产业对接、村企共赢为导向,搭建“万企兴万村”行动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保障平台,通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作机制和参政议政渠道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行动台账,跟踪行动进展,主动为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项目信息、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服务。

二、建立“三项机制”,确保行动成效一是建立“组织联建”工作机制。开展村企党组织结对、党员互助等活动,组建村企共建党员先锋队56个,推行民营企业、商(协)会党员进村入户、党员户联户制度等,带动5千余名农户参与村企共建。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到合作企业学习考察100人次,提升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建立“发展联谋”工作机制。实施村企结对帮扶,组织全县9个异地商会及县总商会分别与万隆镇马道村、中心镇锡壶沟村、宝箴塞镇石桥沟村等10个村签订结对协议,创新开展“51”工作,即“即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培育一个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改善一批生产生活条件、资助一批贫困学生、帮助一批贫困户脱贫”,重点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服务、捐资助学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三是建立“人才联育”工作机制。通过村企互培、互聘、互相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在村企双向流动。持续推进“人才五进”“百名英才百村行”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医疗服务、信息咨询等300余场次建成蚕桑专家大院等人才工作站8个。联合西南大学、省农科院南充市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建立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基地,培育新型农民95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76

三、发挥“四大优势”,争当行动典范一是发挥组织优势。从省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中持续选派335名驻村帮扶力量,培养发展致富能手入党854名,创办致富项目230个,发展产业50万亩,带动5户农户增收致富。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在全县据实增设治理小组长1559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治理、乡风文明+治理、合武共建+治理的工作思路,万隆镇飞来石村、中心镇锡壶沟村、鸣钟镇龙庙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胜利镇三叉沟村、龙女镇天平村、烈面镇高峰村、清平镇陈家寨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发挥商会优势。按照“商会+村集体+专业户+贫困户种植业合作社”模式,围绕贫困村的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成都武胜商会会长唐定云投2亿元在猛山等8个乡镇发展1.1万亩蚕桑产业,重庆武胜商会、云南武胜商会、贵州武胜商会、华东武胜商会等9个异地商会共建成晚熟柑橘41000余亩、柠檬7000余亩、花椒1800余亩、苗木1100余亩、稻虾养殖1300余亩,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商会(企业)回乡帮扶投资13.8亿元,带动就业3.64人,结对帮扶村156重庆武胜商会、广东武胜商会、贵州武胜商会等5个异地商会共计出资280余万元帮助结对村修建道路、公共厕所、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各企业(商会心系教育事业,捐赠助学金500余万元,帮助256名学生完成学业。是发挥产业优势突出发展优质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武胜大雅柑、蚕桑、水产“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建成猛山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等现代农业园区11个,发展晚熟柑桔基地20万亩、优质蚕桑基地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5万亩。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积极落实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梯次化发展。全县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48个,家庭农场621个。四是发挥合作优势。按照“商会+支部(商会党支部、村党支部)+村集体+专业大户+脱贫户种养”合作模式,积极引导商会通过盘活村资产、超市、建立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帮助脱贫村壮大集体经济成都武胜商会出资200余万元在多个贫困村成立蚕桑合作社;重庆武胜商会资助胜利镇三叉沟村10万元用于新建鱼塘;华东武胜商会对口帮扶旧县乡洞田坝村6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华北武胜商会对口帮扶中心镇锡壶沟村捐1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扶持集体经济示范村43个,发展晚熟柑橘、劳务公司、光伏发电、湖羊养殖、新建民宿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0余个,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11.47万元,平均每个集体经济扶持村实现收入11.9万元。武胜县先后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武胜县工商  供稿)


上一篇:广安市工商联赴邻水县调研乡村旅游产业
下一篇:广安市工商联调研指导浙江、广东异地商会组建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