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正文

共谱民族团结曲 千年码头奏响时代强音 ——武胜县沿口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9 11:32:2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近日,在武胜县沿口镇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基地,疏密有致的大雅柑果实挂满枝头。放眼望去,一片片果林焕发勃勃生机,一条条产业道路蜿蜒向前,一幢幢新居错落有致,美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农业产业是沿口镇民族团结进步共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立足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实际,紧紧围绕铸牢民族团结之魂这条主线,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共谱民族团结曲,共同繁荣发展,开创了民族和睦、群众和乐、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

铸牢民族团结之基

“历史上,沿口镇以汉族居民为主,随着千年流变,古镇码头陆续涌入大量回族同胞。”武胜县沿口镇统战委员陈佳介绍,自元朝开始,人们开始在此依山傍水集聚,逐渐形成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融合的人文环境。

如今,武胜县已成为嘉陵江流域第二大回民聚居地,在沿口镇9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2个村(社区)统战资源丰富,统战对象众多。为此,沿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把示范创建列入党委会重要议题,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上下同心,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不仅如此,在健全组织方面,沿口镇各村(社区)也成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为组长,党员村(社区)干部和驻村(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下设“一站五队”,建立起42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落实专人负责流动服务站的日常事务,完善信息网络等相关工作制度,适时更新信息台账,为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通过成立专班、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沿口镇党委书记华力介绍说,有效发挥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强化宣传引导

铸牢民族团结之魂

走进武胜县民族小学,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扑面而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墙、民族团结黑板报,具有特色的民族歌舞和课间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学校思想文化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引向深入,让民族团结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里,在校园生根、开花、结果。”武胜县民族小学校长刘昌斌说。

“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积极奉献社会……”在沿口镇清真寺举行的“古尔邦节”庆典活动中,与会人员响应号召,努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沿口镇始终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创建新动态、新成效、新方法。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六进”活动,组织民族团结理论知识测试、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民族文艺展演等,引导各民族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沿口镇还以“文化三下乡”、“六一”儿童节、法律“七进+”等活动为载体,针对党员干部、农村群众、宗教界等不同群体开展“滴灌”教育,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提高各族群众民族团结意识及民族团结知晓率,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凝聚团结力量

共创美好幸福生活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节日值班值守。”在宗教节日活动前夕,沿口镇协同消防、卫生、宗教团体等单位,加强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的日常管理,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餐饮卫生、纠纷化解等工作。

一直以来,沿口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之力,携手共创美好幸福生活。据介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沿口镇积极探索“党建+民宗”网络化管理模式,整合民族资源,延伸工作触角,推动社区民族工作向精细化、制度化、网格化转变,形成民族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组建一支包括律师、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等在内的专业人才队伍,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协商、自治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处理等工作,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纠纷化解矛盾。”陈佳说,去年以来,统战成员共参与民族宗教事务处理3次,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

沿口镇还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上下功夫。比如,组织开展以《宗教事务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调查统计,加大从教人员规范管理力度,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这方面,沿口镇通过开展“治重化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等活动,重点排查化解影响社会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隐患。制定完善处置群体性民族矛盾纠纷应急预案,畅通民族矛盾纠纷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民族矛盾纠纷信息动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武胜”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努力构建安定和谐稳定的民族团结环境。

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发展。沿口镇坚持民生优先,使创建工作覆盖到各行各业。比如,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就业保障、危房改造等民生投入,实现2019年底脱贫摘帽、7个贫困村退出、1769397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特别是在密切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沿口镇积极做好服务联络,激发海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热情,动员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扶贫帮困、科技兴农、科技兴工、服务农村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帮扶、“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构建和谐幸福家园”等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千年码头沿口正在续写新的传奇故事。沿口镇各族儿女将紧密团结在一起,共谱民族和谐团结的同心曲,共建和谐家园,共创美好生活。


上一篇:立足城管职能 扎紧民族团结纽带 ——广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下一篇:广安市召开全市性宗教团体教风整治暨 “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动员会议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