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多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革党员彭程成功把广安地方武术申报为省级非遗
发布时间:2022-11-25 17:31:06   作者:原创    点击量:

缠闭门(蚕闭门、化门、缠丝拳)是广安本乡本土的武术,它易武医丹合一,包括缠闭武术、北斗星巽离易学、缠闭门伤科、缠闭门丹道,自清朝杨德三(又名杨凤苞)传至今约300年历史,是广安宝贵的文化遗产。

 据《广安州志》(清雍正癸丑年刻本)记载,在康熙丁卯年(1687年),广安人杨凤苞获“武科”,他根据蛇、鹤相搏感悟,取蛇之“缠绕化解”、鹤之“引进落空”,而自创缠闭武术,并传黄益川。《中国武术史》也述 “化门拳系黄益川所传,他传有缠丝闭手(缠闭门),四川流行的蚕闭门拳种‘三十六闭手’就是化门的重要拳术”。

缠闭武术“拳功一体”、“武医结合”、“打拿跌相兼”、“犯者应手而扑、中者伤筋动骨”,风格独特。上世纪30年代初,缠闭武术传人广安东岳人赵子虬在武汉,轻松击败挑衅的西洋力士马士林,当即武汉某报纸以《赵子虬拳打美国大力士》为题予以报道大涨了民族志气2018年,时任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广安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的王久龙也以《如梦令·东岳子虬》为题发表在中国诗歌网:“古庙巍峨宽敞,戏台高筑绕梁。峨眉赵子虬,逸闻趣事叹长。拳王,拳王,大震国威八方。”,对赵子虬大加赞扬!

(彭程(当时43岁)国际擂台比武获胜)

民革党员彭程自幼先后随广安人彭明述、武胜人李毅立、广安东岳人赵子虬等学习武术、医药和易学,较为全面地继承了缠闭门技艺,是缠闭武术市级非遗传承人、北斗星巽离易学区级非遗传承人。他不断著书立说、竞技交流,其著作《缠闭门武功阐秘》、《易学与建筑环境学》畅销全国各地,他还带领弟子将缠闭武术广传海内外。在彭程的努力下,目前几内亚比绍、美国、德国、白俄罗斯等国家也有部分国外武术爱好者习练缠闭武术。


彭程长期以来坚持走“易医结合”、“武医结合”道路,把身心无私地投入了卫生健康和武术文化事业,他还时常见义勇为,如1994年,彭程在广安奋勇击退八名持刀凶徒,义救被劫少年;2005年,彭程为保护外省游客,在成都赤手空拳打跑六名持械敲诈勒索的歹徒,《武魂》杂志曾予以报道。彭程还远赴西非,凭借缠闭武术技艺折服外国友人,培养了一些国外弟子,个别学员还考入中国的大学,《大众健康报》、《健康报》等媒体以“远赴西非守护生命,四川援外医生带回‘洋徒弟’”为题专题报道,赞扬其“仁爱”精神。彭程在几内亚比绍,还无畏生死,凭着高超的缠闭门武功义救被欺凌的非洲女孩,其事迹也被纳入《仁医英雄传》现实题材小说,在网络广为流传。

广安市缠闭武术表演队参加广安市2022年非遗进校园专场演出

今年5月起,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广安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彭程,闲暇利用工作之余,带领弟子林建、陈永学等着手缠闭武术省级非遗申报工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经过形式审核、专家小组初评、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缠闭武术以独特的魅力,名列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与之同时,经彭程指导的某缠闭门伤科弟子也通过了“中医专长医师”考试,在市文化馆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彭程目前正积极筹备缠闭门伤科的非遗申报工作。










上一篇:肩扛“民建责任” 汇聚发展正能量
下一篇:学思践悟强担当 踔厉奋进新征程——县级政协党外副主席班成功举办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