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多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9 14:56:32   作者:原创    点击量:

“精彩!”“很有收获、很受启发!”……9月23日下午,市政协举办“牢记嘱托·同心奋进”主题读书推进会。岳池县政协、市政协外宗委及黎均平、陈中生、岳海燕、韩华亮4名委员在会上分别围绕打造“书香政协”、提升“读书+履职”质效和建设“书香家庭”、读书成就人生等主题,畅谈体会,分享心得,赢得委员们点赞。

搭建读书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履职激情……换届以来,市政协把委员读书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采取“线上+线下”“读书+履职”等形式,走出了一条读书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搭建平台 丰富读书形式

“各位委员,9月22日、23日委员读书群将分享学习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盛朝迅主讲的《新发展格局下制造强国建设展望》,请大家按时上线学习。”9月21日,在政协委员读书群里发出一条通知信息,390名市政协委员纷纷回复“收到”,表示“一定按时上线学习”。

这是市政协组织委员丰富读书形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政协立足实际,全力打造委员培训阵地,开展在线学习课堂,推动委员读书形成热潮,取得实效。

开展委员集中培训,是对委员理论知识、业务能力的快速“充电”。市政协克服疫情影响,争取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四川小平干部学院支持,坚持举办市政协委员集中培训班。培训期间,邀请市委书记、市长作广安发展形势专题辅导,中央党校、高校教授作政协基本知识专题讲座,编印《委员学习手册》《委员培训学习资料》,强化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对政协工作方法的准确把握。为开阔委员视野,夯实履职基础,市政协坚持每年在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每期结合培训主题选派80名市县政协委员参加培训学习。

为丰富读书形式,市政协创建委员读书群,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委员线上学习。读书群重点围绕增进政治共识、开阔知识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确定读书方向,选择学习内容,通过建立“自学+导学+互学”的读书模式,向委员推介阅读书籍,荐读“汇贤学堂”内容,上传导学资料,形成数字阅读、线上交流、线下推广的读书新形式,有效推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市政协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对接,在读书群先后分享学习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最新回答》《学习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当今我国面临国际战略严峻形势的几点思考》《二十大前后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方法》《在“两个确立”中继往开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二十余期专题讲座知识,深受委员欢迎。

开展活动 深化教育成果

“在4天的教育培训中,我锤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一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精神力量。”去年5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学习心得分享会在市政协议政厅举行。6名老中青党员代表纷纷走上报告席,分享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夹金山分院的学习体会。声情并茂的讲述,激荡着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的心房,会场上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强化委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是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市政协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委员参加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增进思想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政协面向全体委员开展了“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选学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组织部分党员委员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夹金山分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开展党性教育,观看影片《长津湖》,参观华蓥山起义展陈馆等,在红色教育中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组织、发动委员深入基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引导带动各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今年以来,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川越百年·大道同行”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委员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入基层一线,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故事,进一步深化“学党史·筑同心”读书成果,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添助力、聚合力。

今年7月,市政协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单木真任组长、主席会议成员及各专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读书活动指导组,设立读书活动指导办公室,把迎庆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分9个专题开展“牢记嘱托·同心奋进”主题读书活动。其中,第一学习专题“发挥政协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作用,提升‘有事来协商’工作质效”的读书分享活动在省政协读书平台上集中推出后,受到省政协好评。

为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取得实效,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定期开展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都确定中心发言人,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主席会议坚持会前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领导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在读书群分享学习心得,在政协机关举办学习讲座,营造多读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各专委会立足“专”字,建立专委会委员微信群,采取专委会读书与界别读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及时组织委员学习时事政治、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积极组织界别活动开展实践学习,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各县(市、区)政协立足实际,以建设“书香政协”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委员读书室、学习角,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读书活动竞赛,引导委员广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统战政协理论和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提升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学以致用 提高履职“言值”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目的是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单木真多次强调,并要求,开展调研视察前,必须先召集委员集中学习相关政策。市政协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委员读书活动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紧密结合,与服务中心大局有机结合,把读书所得变成建言献策的“金句子”,化为助推发展的“金点子”,转为服务民生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市政协聚焦实施“四大战略”,开展调研视察,实施民主监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对全市装备制造业、文旅融合发展、广安经开区建设的调研视察建议,市委书记张彤批转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研究落实。今年8月,面对持续干旱,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旱灾旱情和抗旱减灾工作,提出抗旱减灾防汛工作建议,督促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稳定和扩大就业等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书记张彤的批示。《关于制定综合政策支持广安市特别是邻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及时转报省政府,省财政、税务、金融、卫健等部门认真办理落实。

在全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中,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担任副总指挥长和项目指挥长,牵头负责16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督促,以项目为支撑推动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安邻水“5·9”疫情发生后,市政协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积极参与指挥调度、核酸检测、静态管理、病例救治、人员物资支援、方舱医院建设和隔离人员转运等工作,发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473万余元。

最是书香能致远,履职尽职作贡献。在賨州大地,似春潮涌动的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成为全市政协工作的独特品牌、广安文化建设的靓丽风景。(夏兴初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琴

上一篇:民进会员岳海燕参加“牢记嘱托·同心奋进”主题读书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下一篇:民建广安市委组织学习中共广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