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多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同心谱新篇 奋进新征程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漫谈杂记
发布时间:2022-09-15 21:20:45   作者:民进广安市总支    点击量:

七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北京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在百年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统战青年,这次工作会议的精神内涵为我指明了方向。

会议精神内涵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十二个必须”精辟概括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其次思想认识上来。一直以来,统一战线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长期战略和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是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重要法宝,贯穿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如今历史交汇处,百年奋斗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政治民主,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顺利推进各项重大改革的重要基础。统一战线是我党长期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功的重要法宝,它对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兴国的地位与作用不可或缺。从我个人讲,在学习了此次会我认为我们应该从自身出发,从两个方面加强统战素养。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统战意识。通过提高个人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性质、任务的学习和理解,即便在和平年代,也不能放松警惕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统战工作的理论基础,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强化统战意识。二是对身边的群众进行统战宣传。让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同仁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并结交一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各界专业人士,全面介绍统战知识,了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以点带面,让统战工作成为我们身边的事,成为我们习以为常的事。学习没有止符,贯彻只有进行时,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着历史机遇,担负着重大责任。

最后贯彻实践上来,我们统战青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统战人士我们要认真落实单位党组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和统战工作责任清单,把统战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制度“硬约束”自我,保障自我责任“强落实”。三要扎实推进统战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我们要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用力,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着眼提高统战工作效能精准发力,矢志不渝听党话、同心协力跟党走,汇聚起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四川正值转型发展奋力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这需要我们所有统战人士的共同努力。统战建新功,统战人的新使命就是奋斗,是责任,是增信,是崇德,是力行,是明理。在一个个平凡工作岗位的背后,是我们统战青年为祖国跳动的赤子之心,是为中国梦澎湃的进取之心。新时代的四川舞台上处处刻印着统战青年奋斗的脚步,洋溢着统战青春火热的激情。在二十大来临之际,我们统战青年必须讲政治,讲责任,讲感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接受、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同心同德谱写伟大时代的崭新篇章。(广安民进  文静


上一篇:市委统战部召开协调会议牵头筹备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广安行”活动
下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有感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