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武胜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武胜县 > 正文

厚植乡贤文化 汇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1 11:21:53   作者:武胜县委统战部    点击量:

近年来,武胜县烈面镇围绕汇聚乡贤力量,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目标统战对象找出来、组织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为抓手深挖乡贤资源、厚植乡贤文化、汇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挖资源,寻乡贤。一是挖掘镇史资源,追寻“古乡贤”记忆。收集整理“古乡贤”服务家乡、造福家乡的嘉言善行,弘扬优秀乡贤文化,引领群众摈除不良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二是挖掘镇内资源,开展“今乡贤”推选。按照立足基层、尊重民意的要求,把农村优秀基层干部、创业能人、民间艺人、文化名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推荐出来,评选出新时代乡贤145三是挖掘外资源,引导“名乡贤”回乡加强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沟通,向其宣传各级招商政策,积极引导“名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带动群众发展经济。

建组织,聚乡贤。一是成立烈面镇乡贤联谊会。制定《乡贤联谊会章程》,依托烈面镇高峰村钓鱼城·时光里打造同心会客厅”、乡贤之角,将联谊会建成乡贤之家。二是加强乡贤联系沟通。建立乡贤联谊交友制度,分类建立友善孝贤、产业能贤、崇学智贤、公益善贤、文明新贤五大数据库”,汇集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正能量三是建立线上乡贤之家。建立“烈面镇乡贤汇”微信群,打造“云上乡贤之家”。针对外地乡贤定期推送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搭平台,用乡贤。一是搭建创业兴业平台,带动致富增收。利用春节返乡之际,开展乡贤座谈会,解读上级优惠政策,激发乡贤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热情。乡贤回乡发展产业的同时,为周围老百姓带来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二是搭建培树新风平台,引领乡风文明。由乡贤带头对村道院落、房前屋后等进行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由乡贤参与村(社区)的村规民约修改、增删、完善,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村民们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三是搭建基层治理平台,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乡贤人脉优势,通过“拉家常”的形式问难点、找焦点、访热点,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参与协调解决矛盾1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0余起。

重示范,敬乡贤。一是选树新乡贤典型。评选一批乡贤作用发挥好的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形成重乡贤、敬乡贤浓厚氛围。二是开展走访慰问。利用传统佳节开展慰问,加强联谊座谈走访,了解乡贤工作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三是开展学乡贤活动。筛选典型代表,整理好人好事好风尚,编印《烈面镇乡贤录》,通过院坝会、广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组织广大群众学乡贤,引导群众崇学向善、创业致富、移风易俗,传递了优秀乡贤文化正能量。


(武胜县委统战部统战三股  金牛镇)


上一篇:念好“聚、待、用”人才三字经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精准服务优化软环境 助力发展增强硬实力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