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华蓥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华蓥市 > 正文

把不折不扣抓落实与创造性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22-07-25 10:14:0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把不折不扣抓落实与创造性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

奋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717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同志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扩大)集中学习会议。赵俊民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相结合。”这对我们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高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不折不扣抓好上级决策部署,完成硬性要求和任务;又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上级精神和意见落地落实。

不折不扣抓落实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特别坚决。

一是要全面准确领会上级精神和要求。上级精神和相关任务要求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向和基本原则,对我们开展工作而言,首先就是要全面准确领会上级精神,尤其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觉对标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在落实工作任务之前做到心中有数、方向明确。二是要不讲条件不搞变通抓落实。不可否认当前基层统战部门面临着“人员配备较少、资源统筹力度较弱”等客观难题,工作推进确有困难。但在面对上级硬性要求上、在完成上级考核任务上,我们的选择只能是迎难而上,绝不能因为困难多就叫苦退缩,就去做一个“差不多”先生。而是要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积极主动争取,“挖空心思、千方百计”想办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步一个脚印咬紧牙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要坚持不懈常抓常干。干工作离不开一股子韧劲,特别是在基层统战工作的机制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作上,必须坚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着眼长远,在打基础的工作上下一番苦功夫,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年一个小目标,三年五年大改观”的工作思路,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创造性抓落实就是要把准地方实际情况,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基层能动作用。

一是要摸清下情,找准上下结合点。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要在吃透上情基础上,把上级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原则同基层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在如何有效构建县域大统战格局、如何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如何加强统战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相结合等方面,要准确把握当前现有客观条件,找准“破题答题”的结合点和切入口。而不是机械式地做一个传声筒,只是简单照搬照抄“原文转发”。二是要深挖特色,彰显地方独特性。每一项部署、每一件工作,在地方落地生根,一定程度都会带有每个地方的鲜明特色,例如在“四区一企”基层统战示范点的建设等方面,就是要把推动示范基地建设与地方先进成功经验、特色历史文化、区位优势产业等结合起来一同加以展示,做到“有声有色、有型有质”。三是要创新方式,发挥基层能动性。在我省基层统战三年专项行动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全省统战工作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蓬勃生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好开拓创新精神,继续发挥好基层能动作用,创新开展基层统战平台建设、基层宗教管理、助力基层治理、特色主题活动等工作,在更多领域全方位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为基层统战增添更多色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俊民部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不折不扣抓落实与创造性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奋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蓥市委统战部


上一篇:华蓥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平安喜迎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篇:华蓥市委统战部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