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广安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区 > 正文

广安区恒升镇引进民营企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9 16:58:08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今年来,广安区恒升镇引进农业企业3家、种养业主23个,在龙桥、潭龙、观桥、梓潼等8个村建成优质粮油+稻渔产业基地12000余亩,建成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1座并投入使用。同步吸引民营资金提档升级青花椒产业基地,以代龙村为核心持续发展青花椒3800余亩,赋能乡村振兴。

恒升镇代龙村是远近有名的青花椒产业特色村,也是该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据介绍,该村采取“民企+乡贤+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广安和诚林业开发公司合作经营3000余亩青花椒,村集体独立经营约800亩。该村通过对老基地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已挂果1200余亩,投产后总产值可达480万元。该村还乡贤能人,流转土地130余亩发展鱼、虾养殖;同步开展粮经复合种植,在花椒基地套种大豆约800亩。2021年,代龙村集体经济增收2.21万元,预计2022年通过大豆复合种植和花椒销售,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50万元。

站在代龙村内最高点的“观光平台”环顾四周,全村花椒产业新基地一片浓郁,而提档升级后的老基地内,一株株花椒树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花椒基地间因套种大豆覆盖的黑色农膜,如诗行般铺开在山坡上。在花椒产业园中,已打造成型的青砖青瓦传统院落格外醒目。据悉,代龙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模式,总投资730万元项目资金,推动实施产业基地建设、“五类”农房改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将努力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进恒升镇潭龙村,放眼望去尽是满眼翠绿的水稻,而在2021年底前,该村曾有撂荒地近200亩。“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劳动力外出和田块较小等因素,村内大部分田块均采取传统耕种方式,劳动成本投入大、经济效益低导致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造成土地撂荒。”恒升镇负责人介绍。

针对撂荒地形成的不同因素,恒升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结合现代农业园区优质粮油产业发展布局,采取“纳入规划调型一批、引进民企经营一批、引导乡贤复耕一批”的办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取得成效明显。整治后的撂荒地现已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优质粮油基地规划范围,实现水稻满插满栽。目前,该村水稻长势良好,已返青进入分蘖期,预计优质水稻和油菜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经济收入60万元以上。

在恒升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龙桥村“优质粮油+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呈现在眼前的又是另一番乡村振兴的美丽景象。据介绍,龙桥村引入广安丰玉种植有限公司建成优质粮油基地1200亩、稻鱼基地210亩;乡贤唐明禄创办家庭农场,新发展优质粮油600亩,稻鱼100亩;丰源家庭农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150亩。

龙桥村“优质粮油+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采用“民企+乡贤+集体+农户”合作模式,由村委负责招商引资,动员农户集中连片流转土地,以每亩360元的价格交给招引企业负责种植经营,土地租金归农户所有,企业业主每年另按每亩土地租金的5%支付管理费,缴给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负责配合业主做好群众工作及土地除杂、劳务用工等相关协调、服务事宜。

数据令人惊喜:龙桥村优质粮油+稻渔基地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稻谷1500吨,油菜230吨,小龙虾30吨,稻鱼17吨,年产值可达856万元。村集体通过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可实现收入增长4万余元,农户以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人均可增收1260元。优质粮油产业和绿色生态的“稻+”综合种养模式,让农田实现了增产增值,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恒升镇积极引进民营企业赋能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区委2+6”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发展优质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适度发展青花椒种植的“2+1+1”产业发展体系,规划实施“一带一心三基地”建设。同时,该镇坚持“大园区+小业主”理念,采取“龙头企业+乡贤+专业合作社”模式,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资源,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广安区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篇:民营企业采收加工“一条龙” 青花椒“麻”出新天地
下一篇:广安临港经开区用心用情护航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