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广安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区 > 正文

彝族妹子王雪梅: 绽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前线的铿将玫瑰
发布时间:2022-05-10 15:15:3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14年前,她还是一名懵懂无知的大学生,14年后,她是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和乡村振兴尖兵。80后广安市广安区选调生、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龙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彝族妹子王雪梅走过了一段艰辛历程。

作为一名出生在云南蒙自的彝族妹子,2008年大学毕业时,她有两个选择:一是留在家乡重点中学任教,二是离家远赴贫困县作为基层选调生。面对人生抉择,她想起当时入党的初心——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便毅然选择了到国家级贫困县——广安区。2008年7月,她受组织安排到广安区悦来镇工作,开启了离家千里、人地陌生的工作模式。

尽管对乡镇工作的艰难困苦早有准备,但现实却比想象中更艰苦——简陋的生活条件、人生地不熟的孤独、语言交流上的巨大障碍、乡镇工作繁琐……都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位满怀热情想为群众做一番实事的彝族妹子。但她无时无刻自我勉励,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奋力拼搏。因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同事的信任和组织的认可。20092月被借调到原广安区扶贫办,从此走上脱贫攻坚道路。后来,因为成绩突出,她从办事员提拔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在脱贫攻坚战线上连续工作12

王雪梅认为,学习是年轻干部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2016年,正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广安区也被列为了全省5个首批“摘帽县”之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时各级指标不明确,各地都在不断探索,作为扶贫开发局的脱贫攻坚业务分管负责人,她压力非常大,加之身体欠佳,被医院告知可能患白血病的噩耗,她的天都崩塌了,但是她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拼搏学深悟透中省市区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同时分类整理成小册子,成为领导的手边资料,也成为自己随身携带的政策来源脱贫攻坚战中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她都烂熟于心每当局里研究工作或到基层指导工作,都能够契合政策精神提出卓有成效的点子。

2017年脱贫迎国检的那段时间,她连续加班2个月,“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但还是咬牙坚持。她始终锚定目标,聚焦贫困户需求,指导乡镇逐村编制贫困村发展规划,逐户制定脱贫计划,因村因户靶向用力,确保了脱贫攻坚针对性、精准性,助力广安区成为了全省5个首批摘帽县。也正因为她业务娴熟、履职尽责,从2017年起,她被省脱贫办先后抽调赴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参加国家脱贫攻坚交叉考核。

大事难事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2017年,在全区干部的努力下,广安区顺利摘下贫困的帽子,而迎来的是广安区必须担起援彝的重任,要派30名领导干部不畏艰辛,踏上大凉山,助推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王雪梅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援彝扶贫,而当时局里任务繁重,难以找到合适人选接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全区脱贫攻坚战线更加需要她持续担负重任她因不能参加而感到遗憾。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了弥补遗憾,她主动再次申请,最后成功踏援彝的步伐,到凉山州普格县参与一线援彝工作9个月,为四川省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82019年她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广安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兴再出发。她深知乡村振兴成为今后“三农”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年轻干部和选调生,群众工作办法不多,应敢于担当、攻坚啃硬,做到履职尽责干在前、困难面前冲在前、急难险重抢在前,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面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20216月,她被任命为乡村振兴前沿阵地的龙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这既是组织对她的认可,也是对她的考验和锻炼。

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她读懂吃透上级政策,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对龙安的发展定位,结合龙安乡实际,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全面发展”思路,用好用活龙安柚金字招牌,全面推进龙安乡全域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实干才是硬道理。她带领乡政府一班人围绕“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思路,持续做优做强龙安柚特色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行龙安柚“返租倒包”,招引业主6个,“返租倒包”龙安柚标准化基地900余亩。统筹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进散居农房改造、传统院落保护利用、老旧(传统)院落改造、新村聚居点提档升级和新建农村居民小区。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改造,完善场镇配套设施,提升场镇服务能力,打造柚文化特色场镇。深入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素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民生福祉,对产业道路进行扩宽改造,打造美丽乡村产业旅游公路,助力龙安柚和乡村旅游发展。建设19公里自来水管网,接通自来水未通小组供水管网;全力争取资金修建公路桥人行桥,在新村聚居点、院落安装路灯,对场镇污水处理站进行达标升级。一系列为民办实事举措,提升了龙安乡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也得到群众的认可,绽放在乡村振兴路上的铿将玫瑰。

 广安区委统战部  廖小兵  蒋方东

上一篇:广安区召开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下一篇:民盟广安区总支:同心战疫情 协力护平安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