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布时间:2022-10-24 11:44:34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他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系列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这个群众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和目的,也指出了宗教工作的重点内容。

作为群众工作的宗教工作,它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和宗教问题的群众性,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的两个基本问题。我们作为处于社会主义阶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两个社会主义的宗教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这就要求我们社会主义阶段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对我国社会发展和稳定产生积极作用。这就要求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关键,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宗教,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切实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充分认同,使我国各宗教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宗教与所处社会相适应,既是世界各宗教生存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历史证明,我国各宗教在发展过程中历来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相适应的特点。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时代内涵。这就要求我国各宗教必须主动适应社会,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既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通行惯例和做法,也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路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宗教工作的法治化建设,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做好宗教工作这个群众工作,重要之举就是要有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要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要有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三支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让党政干部这支队伍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让宗教界代表人士这支队伍在引导信教群众、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宗教学研究这支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下一篇: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