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准确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四大关系”
发布时间:2022-09-09 17:58:11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必须准确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这“四大关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的本质属性,它的矛盾运动规律是统一战线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团结要扩大共识,增进共识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他专门强调,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是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必然要求,也就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

统一战线的一致性,是各种社会力量之间存在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它的多样性,是各种社会力量所处的经济社会地位和经济利益存在差异,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要求,具有较强的选择性、自觉性和差异性。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就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关键在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难点在于固守同心、扩大共识。只有固守同心、扩大共识,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才能越长,画出的同心圆才能越大,才能更好地通过做好统战工作处理好“一”与“多”的关系,这才是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意义所在。

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关键,也是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之间关系的难点之举。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固守圆心,就是要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只有坚守这条政治底线,巩固已有共识、形成新的共识,才能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固守这个圆心。

扩大共识,就是要在固守圆心这一政治底线基础上,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最大限度形成政治共识、思想共识、道路共识和行动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扩大共识,既要坚定固守圆心的政治定力,也要为固守圆心打下更加坚定的阶级基础,扩大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凝聚共识的实效性,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生动局面才会愈加稳固。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事关统一战线工作大局,事关中华儿女大团结,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解决人心问题,就是要把人心凝聚到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上来,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心。这就客观要求统战工作只有固守这个圆心,才能彰显出党凝心聚力的强大磁力,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绘就出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正确政绩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这一论述充分体现了对统战工作规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对于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挑起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

政绩观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与形象,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战工作政绩观的正确与否,也就关系到人心和力量问题是否能真正解决,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统战系统,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从政价值取向,夯实认真履职尽责、创造政绩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显功即显绩,它们短期能见效,看得见、摸得着,折射雷厉作风,容易量化考核。潜功即潜绩,它们不显山、不露水,短期内难以立竿见影,但关涉长远,甚至决定事业兴衰成败。“潜”与“显”是辩证统一和相辅相成的,富含深刻的内在逻辑,“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作为统战系统,我们既要看到“显绩”的重要,也要看到“潜绩”的可贵;既要把做好统战工作当成分内事,也要把它当成责任田来种。

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它也是打基础、做铺垫、利长远和管根本的工作。尤其需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既要双管齐下,也要两手齐抓,互为补充。作为统战系统,我们必须把显绩做实做细,把潜绩做牢做好,既要从扩大统战合力、夯实执政基础、保持内外大环境稳定和服务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着手,也要在凝人心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等方面发力,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与势已然发生变化,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在人脑里搞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自觉站在统筹“两个大局”和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上认识和把握统战工作,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责任和担当,越要及时做好显性工作任务,更要做好埋头苦干、利在长远的实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开创统战事业呈现出更加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崭新局面。

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外圆内方。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这是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领导思想、领导风格、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邓小平同志就是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工作也是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他给我们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特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这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方法论艺术。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策略问题,是战略和策略的高度统一。讲究策略,是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关键是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坚持方针政策的战略性与策略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是统战工作的方法论艺术,是对立统一规律在统一战线事业上的重要反映。只有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才能确保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原则性,是统一战线的基石。没有原则性,统一战线就没有方向与灵魂。统一战线的原则性,就是统一战线中的不同社会政治力量,都必须心怀“国之大者”,都必须有始终站稳的基本立场、维护的根本利益、坚持的战略目标,都必须坚守政治底线、坚持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原则和底线,坚决不能动摇,坚决要牢牢守住。

灵活性,是统一战线的生命。没有灵活性,统一战线就没有生机与活力。统一战线的灵活性,就是统一战线中的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原则性的前提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为原则性的实现“审时度势”地采取及时和恰当的对策举措。在对策举措上,对策举措的灵活性同方针政策的原则性有机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工作方法,充分尊重和包容统战工作多样性,善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注重讲求工作艺术和方法来团结人、争取人,找到最大公约数。

原则性与灵活性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原则性是第一位的,灵活性服从服务于原则性。我们统一战线既要讲原则性、又要讲灵活性,不能用原则性来限制、束缚灵活性,也不能灵活性来破坏原则性,原则性和灵活性两者都需要。只有这样,统一战线才能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才能解决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战略策略问题。

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统一战线内外结构和环境的复杂性前所未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这既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统战历史的深刻启示,更是复杂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我们的团结必须是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求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要以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为首,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共同奋斗目标,坚守根本原则要求,坚信深厚历史文化,在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利益群体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既是我们党的精神品质和鲜明品格、我们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也是统一战线能够求得真团结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成功秘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的特征更为明显,统一战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这样更加复杂、越是这样更加重要,统一战线越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掌握科学的斗争原则和方法艺术,提高和增强斗争本领,越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团结与斗争是辩证的关系。他们这对关系是长期的、复杂的和尖锐的。团结既是斗争的目标,也是斗争的基础。斗争是为了求真团结,团结是为了汇聚伟力。统一战线要深刻把握团结与斗争的辩证关系,具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目标,以大团结、真团结为目标,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斗争中求团结,在团结中作斗争,团结一切因素,汇聚一切力量,同国内外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同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力作坚决斗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只有这样,我们统一战线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才能在斗争中求合作、在斗争中求共赢、在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真正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下一篇:把握关键因素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