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发布时间:2022-09-09 17:31:40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统一战线内外结构和环境的复杂性前所未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这既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统战历史的深刻启示,更是复杂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我们的团结必须是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求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要以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为首,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共同奋斗目标,坚守根本原则要求,坚信深厚历史文化,在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利益群体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既是我们党的精神品质和鲜明品格、我们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也是统一战线能够求得真团结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成功秘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的特征更为明显,统一战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这样更加复杂、越是这样更加重要,统一战线越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掌握科学的斗争原则和方法艺术,提高和增强斗争本领,越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团结与斗争是辩证的关系。他们这对关系是长期的、复杂的和尖锐的。团结既是斗争的目标,也是斗争的基础。斗争是为了求真团结,团结是为了汇聚伟力。统一战线要深刻把握团结与斗争的辩证关系,具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目标,以大团结、真团结为目标,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斗争中求团结,在团结中作斗争,团结一切因素,汇聚一切力量,同国内外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同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力作坚决斗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只有这样,我们统一战线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才能在斗争中求合作、在斗争中求共赢、在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真正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下一篇:准确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四大关系”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