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发布时间:2022-08-09 17:57:20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他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形势的新判断,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也是多党合作制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系列的伟大政治创造,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对这一独创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应该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只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其次,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更加离不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他特别强调,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强化政治引领,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越需要提高多党合作思想共识。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和共同奋斗目标,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这个政治责任,才能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再次,必须完善制度机制。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特点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实践证明,完善制度机制,是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和激发制度效能的重要路径和重要动力。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只有坚定制度自信,按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和战略布局,研究制定新的制度规定,完善和健全多党合作的制度框架体系,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使这一政党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让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
下一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 做好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