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8-05 22:04:38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着眼于建设网络强国,鲜明提出“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他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重要传家宝。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有利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新时代,用好这“两大”传家宝,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对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和现实意义。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凝聚事业发展增量。互联网时代,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舆论生态。它不仅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还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更是我们整个时代面临的最大变量。越是这个大背景,整个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和共同价值观越是重要,凝聚共识特别是凝聚事业发展最大增量也越是重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唱响主旋律,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打造精锐传播力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加强舆论监督特别是互联网监督,努力让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未知变量”转化为“中坚力量”,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舆论导向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舆论导向正确,主流思想壮大,就有利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主流思想弱小,就一定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全国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用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团结、凝聚亿万网民。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就要最大范围争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做好人的工作,最大范围争取人心。这既是时代之要求,更是政治之需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必须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但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水平,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还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网络人士,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网络人士,让互联网成为同人们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通过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汇聚最大向心力,争取最大范围人心。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就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秩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既是人民的期待,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必须把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作为基础性手段,结合网络空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监管与引导,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和依法上网,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网络空间治理中来,实现网络空间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让亿万人民远离网络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和暴力空间。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
下一篇: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