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03 23:32:46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特别指出,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这既是党中央交给统战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赋予更大的政治责任,也是对统战部门的格外信任、提出的更高要求,委以的历史重任。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统战部门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自身建设,就要把握统战部门新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新的形势任务,把统战部门定位为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和督促检查机构,把统战部门职能拓展为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这既意味着统战部门要有新的历史担当,也意味着统战部门还要有新的历史责任。把握统战部门新的定位,就要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央赋予统战部门新的定位,始终坚持党委视角,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督促检查新的职责,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的根本途径,不折不扣地抓好主管和主责工作,既要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也要当好统战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推动者,切实把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就要注重统战部门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重要政治机关,注重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做领导工作,提高专业化水平很重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注重统战部门班子建设,就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不断提高统战部门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把统战部门的领导班子建成团结协作的模范。

加强自身建设,就要提高统战干部政治能力。统战工作是“良心活、手艺活、体力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这为新时代统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找到了路径。提高统战干部政治能力,统战干部既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考虑和处理问题,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毅的政治定力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又要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主要规律,坚持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讲究统战工作的重要方法,也要全面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精通统一战线历史,善于妥善处理复杂矛盾,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把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现出来。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多献务实之策 多谋长远之计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下一篇: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