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严格“三线”标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4:2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敏感性。它既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省委统战部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四川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鲜明提出了严格“三线”工作标准,即精准把握落实“标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奋力追求创新“高线”,这既把握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主要规律,坚持了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讲究统战工作的重要方法,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找到了标准,指明了路径。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严格“标线”标准。标线,是用来定位和测量物体的标尺。作为一种工作标准,它既有刚性规定,也有明确任务,还有具体要求,实际就是“规定动作”。新形势下,党中央和省委赋予我们的统战工作,许多都属于“标线”工作,我们重在抓执行、抓落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树立“标线”思维,明晰“标线”范围,严格按照规定,精准把握落实“标线”,既要不折不扣完成民主党派工作、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还要坚决完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其他领域和地域的“规定动作”。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严格“底线”标准。底线,既是最低限度、必要条件,也是临界值、边线。它不仅是最低起点、最低要求,也是最低约束、最低标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处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前沿阵地,它的“底线”不仅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大局,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局,我们重在防风险、保安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不仅要增强忧患意识,还要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这根弦,抓实民族、宗教、涉藏、涉疆、涉港、涉台、涉统意识形态等“底线”工作,牢牢守住这个安全“底线”。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严格“高线”标准。“高线”是目标和方向。它不仅是一种崇高追求,也是一个价值坐标。对“高线”工作,不仅要求具有创造性,还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融入中心大局,我们重在主动作为、创新动作。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标“省之要事”,大胆创新,强化引领,干出特色,不仅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等中心任务密切相关的统战工作打造亮点品牌,还要抓亮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侨务、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以及理论政策研究等“高线”工作,力争新形势下各项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时代前列。

   严格“三线”工作标准,标线、底线和高线三者相互关系、不可分割,构成一个工作运行的合理区间。严格“标线”标准是基本要求,严格“底线”标准是最低要求,严格“高线”标准是创造性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我们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折不扣抓实“标线”工作、抓牢“底线”工作,创造性抓亮“高线”工作,切实提升统战工作质与效,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紧扣“四大”工作总思路 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广安现代化建设
下一篇:多献务实之策 多谋长远之计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