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紧扣“四大”工作总思路 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广安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5 18:33:30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大道至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简明扼要提出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这“四大”工作总思路,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线要求。他们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提出了管总性要求,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广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紧扣“四大”工作总思路,抓住这个“牛鼻子”,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昂扬的姿态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新篇章。

一、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这个首要原则。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他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他还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小平家乡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这个首要原则,必须讲党性,必须心系“国之大者”,必须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又要大胆讲政治、善于讲政治,也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慎终如始,严以律己,坚定不移推动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拼搏实干中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在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新局面中再建伟业。

二、必须紧紧扭住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市第六次党代会高位研判,今后五年是广安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向基本现代化的奠基期,是广安加紧壮大现代产业提升综合实力的攻坚期,也是广安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关键期。抢抓这三期叠加重大机遇,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既是夯实广安未来发展基础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宏伟蓝图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小平家乡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优先做强工业、坚定做活文旅、持续做优农业,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努力在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协作共建产业基地、共同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联合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共建共享一体化公共服务上作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奠定坚实基础。

三、必须牢牢把握惠民生这个根本目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民生保障不足、欠账较多,是市第六次党代会客观研判。这是广安的基本市情,也是广安改革发展需要正视的问题,更是急需广安各级党委、政府解决的问题。惠民生是根本目的。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小平家乡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惠民生这个根本目的,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有效凝聚群众,推出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用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广安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真正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把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的民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必须坚决守住保安全这个底线要求。安全重于泰山。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与安全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没有安全就难有发展,没有安全感更难言人民的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把保安全作为底线要求,既是基于时与势的判断,也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科学研判,更是落实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广安得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重大战略垂青,从区域边缘迈向战略前沿。在广安发展处在爬坡上坎、蓄势突破这个关键时刻,把保安全的工作思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在全国、全省特别是成渝地区的安全地位对广安来说尤为重要。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小平家乡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守住保安全这个底线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公共安全水平、深化城乡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提高抵御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行稳致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四大”工作总思路,站高谋远,具有极强的内在逻辑性,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不可分割。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线要求。他们统一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奋斗征程中,我们必须一体坚持,必须一体推进,必须一体落实,努力把小平家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让小平家乡人民满意,这样才能不辜负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这句谆谆嘱托。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全党重视 共同来做 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下一篇:严格“三线”标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