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全党重视 共同来做 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02 09:54:00   作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王久龙    点击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指明了方向。《条例》明确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如何才能加强统筹协调、协同配合,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让全党重视,共同来做,形成统战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是个重要的时代课题。

       首先,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解决“纳入什么”“谁带头”的问题。《条例》指出,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校的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条例》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既是解决这个重大战略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具体举措。为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战意识,认真落实“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要求,将他们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让“头雁效应”显现出来,让统战工作转起来、实起来、实际作用发挥起来。

       其次,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统一战线工作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种关系。它不仅涉及组织、宣传、统战、网信等党的部门,也涉及外交、教育、公安、民政等政府部门,还涉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人民团体,更涉及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条例》第二章第六条至第十一条就统一战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职责予以了明确。统一战线工作既要做正确的事,也要正确地做事,既不能缺位、不能错位,也不能越位。为此,我们要明确职责定位,找准统一战线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在成员上抓覆盖、在责任上求精准、在考核上树导向,将《条例》明确的责任实化、具体化,既明确“共性任务”,又细化“个性任务”,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让“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这个问题更加清晰明了,真正构建起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

       再次,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解决“谋什么”“议什么”“怎么谋和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条例》的修订、颁布和实施,目的也就是研究和解决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老问题和新问题,解决统一战线工作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迎着问题上、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自觉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谋全局”和“议专项”有机结合起来,既谋党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大事要事,也议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海外统战工作等专项事宜,把事关统一战线工作的“全局”和“专项”情况摸透、问题找准,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分析,当下能做的立即做,一时不具备条件的也要列出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下去,以高水平的“谋”实现高质量的“议”、高效能的“干”。

       最后,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解决“督促什么”“怎么检查”的问题。督促检查,既是及时发现问题,也是推动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条例》明确规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督促检查;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为此,我们要切实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因地制宜,将督促检查纳入地方党委开展督查检查的“总盘子”统筹考虑,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督办单、督办函等方式,综合运用调研检查、考核评价、会商协商等方法,既督促任务、督促进度、督促成效,也检查认识、检查责任、检查作风,打通贯彻落实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统战工作不走样、不变味、不落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
下一篇:紧扣“四大”工作总思路 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广安现代化建设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