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何延政带队调研武胜县箩篼岩村基础...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1次“双月”...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2 21:22:22   作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王久龙    点击量:

思想政治建设,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离不开我国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议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建强过硬的领导班子、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提高联动的协作能力,不仅能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水平,探索支持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可行性路径,还能为建设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它不仅能提高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的认知度与认同感,还能增强参政党参政意识,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担当新时代参政党历史新使命。站在新的征程上,必须教育引导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必须建强过硬的领导班子。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既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问题,又是新时代对各民主党派工作新的要求,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织保证。只有建强过硬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才能形成坚强的思想政治建设堡垒,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站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真正让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不仅要有党派的代表性更要有其人格魅力,更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工作大局,协调统筹各方面关系,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必须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加强民主党派制度化建设,特别是健全完善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仅能为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提供必要的制度准备,也能为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站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制度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必须健全领导机制,理顺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职能、职责和关系;必须优化程序机制,完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操作步骤、进程和实施方式;必须健全评估激励机制,建立民主党派年度民主评议制度等考核及奖惩机制,推动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更加有序、有形和有效,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民主党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必须提高联动的协作能力。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协助和支持。为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保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应尽之责。站在新的征程上,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左右联动,高度重视和关注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协助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协商会、专题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动态,主动研究和帮助解决各民主党派在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人员、经费、场所设备和单位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必要支持,为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发扬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增添动力
下一篇:守护好两江清水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发言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