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发扬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09 17:47:32   作者:王久龙    点击量: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象征信仰,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它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广安作为小平家乡、伟人故里,在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伟大征程中,如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不辜负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在纪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时,习近平同志向全国人民号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既是习近平对邓小平的六个评价,要求全党向邓小平学习的品质,也是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宝贵的红色基因,他们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精神内核的重要组成表部分。广安作为小平同志的家乡,我们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好他的红色基因,让他们转化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重大源泉和不竭动力。

今年,是在广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的百年赶考之路上,市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伟大号召。市第六次党代会在砥砺前行中绘出了小平故里新画卷,在接续奋斗中谱写了美好广安新篇章,创造性地提出了工作思路。这个思路,既是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广安的细化、实化、具体化,也是在伟人故里传承邓小平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目标奋勇前进。

坚定信念,以自强的精神信仰挺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脊梁。革命理想高于天。没了理想信念,就会精神上缺钙。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我们一定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永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把广安各项建设事业搞上去,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提供坚强保证。

热爱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爱祖国、爱人民,是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是博大之爱。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有效凝聚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广安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实事求是,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开花结果。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永葆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坚定务实之举,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锐意进取、笃行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踏踏实实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有效有形贯彻好、落实好。

开拓创新,以改革牵引、创新驱动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细心观察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技术转移转化载体建设,创建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地走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高瞻远瞩,以战略思维更实的措施为广安建设探索全新发展路径。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发展导向,把准形势变化,找准历史方位,统筹外部环境和发展实际,兼顾短期和长远、需要和可能,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新路径。

坦荡无私,以自我革命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公而忘私、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永葆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党性修养,把作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摒弃“袍哥文化”“码头文化”,以身作则,反对特权、反对腐败,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带头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做出表率。

纪念邓小平同志,广安作为其家乡,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传承其红色基因,继承其精神,践行其理念,秉持其道路,将他们转化成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重大源泉和不竭动力,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作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时代赶考者、答卷人。

   (作者王久龙,系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上一篇:坚持五大原则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水平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