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若干关键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22 15:16:22   作者:原创    点击量: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若干关键问题研究

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王久龙


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对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新的战略任务与新要求。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法宝自信、找准正确定位、牢记根本任务、树牢正确政绩观和善用统战思维和方法,这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应该把握的几个关键性问题,也是统一战线工作者需要着力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特别是重点把握好这几个问题,不仅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谋福,充分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威力,为党的事业为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还有利于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伟大事业,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始终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习近平强调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始终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丝毫偏离。

大局是根本、是方向、是关乎全局的东西。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是习近平对领导干部提出的重要政治要求,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大历史大战略层面深入理解“两个大局”的深刻内涵及相互关系,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不断提高胸怀“两个大局”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灯塔。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的突出历史贡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际行动。

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增强“四个意识”,既是对党的建设重要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党章党规重要内容的深度凝练,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的强化提升,也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全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政治举措,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政治内涵。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其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不断书写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篇章。

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撑。足够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才能真正安身立命,坚定走向未来。道路决定命运,理论把握方向,制度是国家之基,文化更是精神命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也是对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要求,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政治担当。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勇于担当作为,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懈奋斗。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原则性问题,也是根本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统战干部必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自觉把“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贯彻到新时代统战工作中、融入到一言一行里。

大道之行,方向为先。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两个大局”“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五者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我们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带头增强法宝自信

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谋福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一百年来,统一战线历经了从党的“三大法宝”到党的百年“十大经验”的辉煌历程。在新征程上,统战儿女要带头增强法宝自信,把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出来,才能真正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谋福。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而兴。党之兴亡,统战儿女之责。为党分忧,是党对统战儿女的一贯要求,也是统战儿女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做好新征程上统战工作,统战儿女就必须带头自觉为党分忧,牢记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要学什么、干什么、爱什么、专什么、精什么,做到平时在统战工作中看得出来、危急关头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以炽热的忧党情怀、兴党行动,来擦亮统战儿女这块金字招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为国担责,就要敢于做难事、成大业,敢担当。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赋予我们统战儿女更多更重要的职责任务,统战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使命更加重大而光荣。做好新征程上统战工作,统战儿女就必须带头自觉为国担责,无论是统筹推进各党派工作、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筹管理宗教工作,还是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以及台湾工作和国际统战工作、基层统战工作等等,我们都要接续奋斗,勇于担当,坚决扛起新使命、铸就新辉煌。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统一战线,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也是为民谋福的统一战线。做好新征程上统战工作,统战儿女就必须带头自觉为民谋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党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儿女力量。


找准统一战线工作正确定位

充分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威力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找准工作正确定位,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找准工作正确定位,既能实现统一战线时代价值,也能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法宝威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宗旨使命、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党在今天具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越是做统一战线工作,做党外工作,越是要心中有党,越是要依靠统一战线更好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越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释放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维护核心,既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是关系无产阶级政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党的事业走向光明的必然抉择,更是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众望所归。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发展“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

统一战线,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建立的。实践证明,服务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既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统一战线体现时代价值、展现新作为的根本所在。统一战线只有紧跟中心大局,才能大有作为。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一定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哪里,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对中心和大局的贡献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凝聚更多人心、汇集磅礴力量。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要成就事业、实现价值,一定要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牢记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干好这个特殊工作,借助法宝优势,切实当好凝聚更多人心、汇集磅礴力量的热心促成者和忠实执行者,为实现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统一战线工作定位,事关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心大局中扮演什么角色、处于什么位置、为党干什么这个基本问题。只有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聚焦“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这个工作定位,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法宝威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牢记统一战线工作根本任务

为党的事业为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根本任务是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与共同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牢固,凝聚的共识就越广泛,就越能汇聚起为共同目标奋斗的磅礴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这是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思考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可行途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统一战线对象,既有基本力量,也有新生力量,还有消极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又要团结新生力量,还要化解消极力量,最大限度地团结各界人士,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

念决定作为,追求何种政绩对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新时代,发展好统一战线事业,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既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党性坚强、党性过硬,增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使命感,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以正确的政绩观来谋划和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习近平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统一战线工作,是慢功夫、良心活。越是慢功夫、良心活,越要干事担事。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凡是有利于大团结、大联合的事,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个重大战略问题,弄清楚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代表谁、为了谁,搞明白统战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从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的高度来把统一战线这个责任田耕种好,这个崇高事业发展好。

习近平强调,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越是做人的工作,越需要正确的政绩观,越需要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去向,以慎重的态度、系统的思维,实事求是,遵循统一战线工作的客观规律,谋定后动,既日日做功,也久久为功,真正做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善于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

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技术活,也是艺术活,更是良心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法。新时代,善于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法,不仅能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实现大团结大联合,还能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统战工作是联系人、争取人,是做人的工作,其实质就是“交朋友”。联谊交友,既是统战工作的一种重要思维,也是统战工作的根本方法和有效手段。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我们要通过“结对子”“一助一”等形式,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经常与统战工作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坦诚相见、真诚相待,把统战部门建成统战工作对象之家,为我们党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交一大批诤友挚友。
    协商民主,既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扩大参与、兼容并蓄、集思广益的过程。通过协商民主,让各种利益诉求都充分表达,使各种意见和建议都充分集中,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充分凝聚。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我们要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协商,充分运用群众路线的方式、民主的方式、服务的方式,通过平等的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办法来尊重、维护和照顾统战工作对象的利益,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对他们作出的贡献要及时肯定,激发他们团结奋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求同存异,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基本政策原则。聚同化异,既是统战思维的主要内容和实现途径,也是统战法宝的宝中之宝。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在求同聚同中增强一致性,在存异化异中体现多样性,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
    统一战线中的矛盾,绝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是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团结,敢于批评,勇于斗争,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团结来固根本,用批评来袪弊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来团结人、引领人和凝聚人。
    可见,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我们唯有高度重视、努力培养和善于运用联谊交友、协商民主、求同存异、团结批评等这些诸多统战工作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方能不断凝聚人心、赢取广泛支持,汇聚磅礴伟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参政参到要点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优势作用
下一篇:把商会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 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