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要闻 > 正文

【民族工作•部长谈】陈伟:三抓三促 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18:20:29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刻、思想深邃,系统总结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广安作为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各民族群众交往广、交流多、交融深。广安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文化认同为民族工作之根,以民生建设为民族工作之基,以民族团结为各民族的生命线,“三抓三促”,推动广安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主线,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强调“这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坚定‘五个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些深刻阐释了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小平干部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突出抓好辖区内民族小学和民族学生较多的中职、高职学校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抓途径,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强调“交融不是要取消民族之间的差异性,更不是要消灭哪个民族,而是要促使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目的和途径,为散杂居地区民族工作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指明了方向。广安市委深刻认识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民族工作安排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坚持重心下移,积极构建各民族群众“相互嵌入式”的社区民族关系,打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4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优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与中桥街道解放社区“校社共建”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良好氛围。做好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工作,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提升交往交流交融能力;用好民族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民族项目效益。

   三是抓保障,促进各民族一律平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水平高低一律平等,强调“要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同时,各民族一律平等也是一项宪法保障的权利。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做好民族工作需要法律法规保障,需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广安市委深刻认识到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歧视,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坚持统筹考虑少数民族群众来广经商、子女入学事宜。支持保留和彰显民族特色,尊重民族群众信仰、风俗习惯。注重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

上一篇:【民族工作•动态】广安市委统战部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广安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协商座谈会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