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广安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区 > 正文

【民族工作·局长说】杨贵斌: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7:17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下一步,广安区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铸牢政治基础。

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把民族工作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提高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创新性,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确保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夯实铸牢思想基础。

坚持交流互鉴、兼收并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提档升级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和社区阵地,进一步完善社区与广职院院社、社院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合作机制;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动力和思想引力;要采取家庭教育、课堂讲授、社会实践等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让各族群众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夯实铸牢物质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优化转移支付和支援机制,制定和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的扶持帮扶力度;要在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完善少数民族稳定脱贫机制,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各族人民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是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夯实铸牢社会基础。

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要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共享城市均等化服务,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商、共乐的社会环境;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共识,组织辖区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庆传统文化节日,促使各民族相互了解、尊重、包容、欣赏、学习、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五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夯实铸牢法治基础。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民族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歧视,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要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努力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广安区委统战部)

上一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到广安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下一篇:同心向党·礼赞祖国——广安区举办港澳侨台界代表“庆中秋·迎国庆”联欢活动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