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多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革党员杨劲松:义无反顾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后勤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04 15:33:14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虽不像处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疾病防控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但是,他们同样是这场战“疫”的主角,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就是疾控机构的后勤保障人员。民革广安市委委员、广安区支部副主委,广安市广安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劲松就是其中的一员。

图为将疫情防控知识上传LED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16广安报告第一例疑似病例开始,他就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力以赴,进入了忙碌的状态。物资的采购与发放、人员车辆的调配与安排、病例信息的上报与反馈、公众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等等件件不落。同时,为激励全体职工的斗志,他连夜写出激情洋溢的《请战倡议书》发送到单位微信群内,职工们纷纷留言或电话积极请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短时间内就激发起中心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为查看应急库房物质储备情况

他家到单位虽只有短短的400多米,一条街的距离。但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早上出发到单位,均要近凌晨才能回到家中。就算晚上值守了通宵夜班后,第二天白天还得继续上班。这样的节奏已持续了10余天,还在还将继续着。因为连续多天早上走时两岁多的女儿丫丫尚未起床,晚上回去时却早已睡觉。让小丫丫感觉好多天都没有看到爸爸了,打电话来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呢?”虽有种种的辛酸,但他毫无怨言。充分发扬了一名退役军人、一名疾控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春节本是一种“年味”,往年一般都会游离于亲朋好友、觥筹交错之中。但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缘故,却让“年味”有了另外一种“味道”,它的名字叫“坚守”。24日的除夕,他早7点从家中出发,因为事务太多,中午时分家人数次打来电话问能否回家吃团圆饭,他都回复不确定。直到中午1点,为了不让家人继续等待,他抽空回去了半个小时左右。同时一再劝告家人年夜饭时不要再等他。结果到晚上8点,他才得以抽空回家将饭菜混在一起用微波炉加热,匆匆吃下后,旋即又返回单位继续加班。而更多的时候,他是在办公室吃泡面或盒饭。正是像他这样的无数个群体坚守在防控的第一线,默默付出,才让疫情肆虐的鼠年春节呈现出一丝祥和安宁。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保障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标本送样检测、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特定场所终末消毒、重点场所防控等工作及时顺利有序开展,他每天均要根据车辆的出勤情况,认真统筹、调度。截止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因车辆使用发生延误工作的事件。

为了让有关部门及上级领导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他在本身事务已够繁重的情况下,主动建议并承担每天编印一期《防控工作速报》,内容涵盖中心每天所有的防控工作。他要收集整理各个工作小组的情况、数据及图片,这对上级了解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提供了有力参考和保障。还要挖掘撰写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材料,并予以图文并茂整理汇编,以进一步激励职工在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为增强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的了解,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民众的恐慌心理,形成群防群控的态势。他多渠道收集并仔细梳理专业机构、官方媒体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防控知识及疫情信息,将所有资料整合成一份份宣传材料或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科普文章,向公众传递准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在微信群、QQ群里上传有关技术方案和防控动态,让职工及时了解正确的自我防护措施;在单位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诸如《专家回答防疫十问》《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应该怎么做》《返程高峰在即,疫情拐点何时到来》等公众健康教育文字和视频,提高人民群众对疫病知识和防控形势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科学抵御病毒,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由于此次疫情波及全国,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杀物品被列为各地管控物资,异常难以采购。为确保物资能满足防疫一线人员的需要,他想办法,拓路子。一方面积极通过民革组织向上级反映目前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和采购困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组织的支持。利用自己兼职台联工作拥有的海峡对岸人脉资源,争取到台湾乡友捐赠1000N95口罩给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20000个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广安。还与市广告协会对接组织募捐,购买了7000元的医用口罩捐赠给疾控机构。

由于他办公室电话被公布为24小时疫情防控及咨询热线电话。每天都要接听近100通电话。虽有时会因正在做事而被打断,但他总是热情服务,耐心仔细地回答来电人咨询的问题或帮忙查找电话。不免有时会有人因为不了解状况或心急态度不好,但他还是态度和蔼亲切地予以解释。有自武汉返乡自觉居家观察的人员打来电话咨询,由于不太了解医学知识,加之心理压力大,出现了一定的心理问题。他也是循循诱导予以纾解,安抚她(他)们本已焦虑不安的情绪和脆弱的心灵,以帮助消除恐慌,增强信心。一天中心主任来找他谈事,在听他接完一通电话后,说他已经被对方当着信赖的倾听者了。杨劲松动情地说“能够自觉在家隔离观察,本来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长达14天的隔离,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要对他们好些”。直到28日领导见他确实太忙、太辛苦,将电话呼叫转移给另外一名同事负责此事后才稍微轻松了些。

“惯於岩畔谙风雨,可与人间作栋梁。”当疫情或危险来临时,人们往往惟恐避之不及。而也总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却会“逆行而上”。杨劲松同志始终将“疾病防控情之所牵,守护健康梦之所萦”作为自己的人生取向并融入到血液里。面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能和亲人们一起围桌同吃团圆饭,围炉守岁看春晚,还要承担比平时多得多的工作量。他将这看成是一名民革党员、一名疾控人的应尽之责;他将这看成是对一名民革党员、一名疾控人的初心淬炼。始终不忘重任在肩,坚守本职岗位,做疫情防控一线中坚守的后勤人。

(民革广安市委  向文林、秦曼)

上一篇:抗击疫情•前锋区民建会员在行动
下一篇:民盟:大疫无情人有情,牵线企业献爱心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